中國第三大共享單車 「小藍」倒閉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中國共享單車泡沫破裂,第三大業者「小藍單車」(Bluegogo)執行長李剛坦承財務惡化、融資失敗,大批用戶恐怕拿不回預付押金;李剛也宣布,未來小藍單車將由「拜客出行」全權代理接管營運。

  • (路透)

    (路透)

大批用戶恐拿不回押金

中媒「揚子晚報」報導,比起先前倒閉的其他共享單車品牌,小藍單車規模更大,是第三大共享單車平台,小藍單車有一群粉絲,會隨手幫忙停放單車、定期辦活動,但即使消費者體驗好、粉絲多,仍不敵倒閉命運。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小藍單車被接管營運,顯示中國共享單車泡沫已開始破裂,中國共享經濟行業追逐泡沫,一如過去快速膨脹的網路事業,參與的人太多、風險投資太多,為了取得市佔率便開始削減利潤,只要資金一斷鏈、無錢可燒,就會出現大批業者倒閉,最終市場洗牌或形成壟斷局面。

在中國有近三十家新創共享單車公司,允許用戶以智慧型手機租借單車並任意停放;相較於中國共享單車兩大品牌摩拜(Mobike)、ofo今年一年內增資「撈進」廿億美元,小藍單車今年募資額約五千八百萬美元左右,明顯燒不贏摩拜及ofo。

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助理教授林宸指出,「在中國,幾乎所有互聯網事業都會看到贏者通吃結果」,大企業佔盡優勢,沒資金等於沒什麼能做的,且一個事業只能容納一個巨人,就像Uber與滴滴出行那樣。摩拜和ofo背後金主分別是騰訊和阿里巴巴;專欄作家Xie Pu更預測,摩拜和ofo最終將會合併。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