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 政權首次和平轉移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亞國家吉爾吉斯新任總統秦貝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二十四日宣誓就職,為該國總統民選以來的首次和平政權轉移。此前,吉國兩任前總統分別在二○○五年和二○一○年遭到推翻,第二次時曾發生族群暴力衝突,導致數百人死亡。

  • 吉爾吉斯新任總統秦貝科夫(左)二十四日宣誓就職,其盟友卸任總統阿坦巴耶夫(右)亦參加就職大典。(歐新社)

    吉爾吉斯新任總統秦貝科夫(左)二十四日宣誓就職,其盟友卸任總統阿坦巴耶夫(右)亦參加就職大典。(歐新社)

今年五十九歲的秦貝科夫,是教師出身從政,為吉國前任總理。他在吉國首都比斯凱克宣誓時接下國旗,穿上象徵總統的護胸,矢言維護「國家團結」。吉國總統依憲法規定一任六年,不得連任。

秦貝科夫致詞時使用吉爾吉斯語和俄羅斯語,引述吉國口傳史詩英雄瑪納斯(Manas)之啟發。他矢言對抗系統性貪汙,強調「打貪的無情作戰已經展開,淨化社會的條件已被創造」。

卸任總統阿坦巴耶夫亦參與就職大典,他是秦貝科夫的親密盟友,於大選期間力挺到底。阿坦巴耶夫執政期間,未進行真正改革,但這段時期相對穩定。

阿坦巴耶夫在就職大典上擁抱秦貝科夫,並自誇他執政期間讓國家免於崩潰。他強調:「國外政治學者說我們會分崩離析,但此情況並未發生。如今我們是獨立國家,我要感謝我的人民。」

秦貝科夫在十月十五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中,拿下五十四%的選票,此次被視為吉國獨立以來的最激烈選戰,反對派候選人巴巴諾夫(Omurbek Babanov)的得票率也超過三分之一。但大選觀察員指出,證據顯示選民遭到恐嚇,當局並動用行政手段來偏袒秦貝科夫。

吉爾吉斯是中亞唯一舉行競爭性選舉的國家,共有六百萬人口,多數是穆斯林,阿坦巴耶夫在位期間採取親俄外交政策,預計秦貝科夫將蕭規曹隨,但將面臨與中亞鄰國哈薩克的不睦關係。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在吉國大選期間,明顯支持反對派的巴巴諾夫,兩國幾乎爆發貿易戰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