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團不展延慶富保證金 獵雷艦案將解約

慶富如提不出還款保證 就啟動解約

〔記者吳佳蓉、羅添斌、盧冠誠/台北報導〕對於是否展延國防部要求慶富出具的七十九億元預付款保證金,慶富聯貸主辦行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昨於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表態,「很確定就是不展延」;據悉,銀行團已取得不展延共識,原訂今日召開的參貸行會議將不會舉行;等同宣告國防部與慶富獵雷艦專案將走上解約一途。預估九家參貸的公股行庫合計將面臨一二五億元的最大損失。

  • 銀行團決定不展延慶富七十九億元預付款保證金,等同宣告國防部與慶富獵雷艦專案將走上解約一途。(資料照)

    銀行團決定不展延慶富七十九億元預付款保證金,等同宣告國防部與慶富獵雷艦專案將走上解約一途。(資料照)

軍方官員說,慶富如果今天提不出預付款還款保證,軍方二十九日就會通知銀行團沒入慶富保證金,並通知慶富從二十八日起算的十天內再提還款保證,如果慶富仍提不出,就會啟動解約程序。

官員表示,一旦與慶富解約,就代表著慶富將同時面對銀行團、海巡署與海軍的追償行動,也代表政府處置此案的決心。

九家參貸行庫 面臨一二五億元損失

國內各銀行對慶富集團的最大損失估達二○一億元,其中參與獵雷艦聯貸案的行庫最大損失為一二五億元,其中以一銀三十五.五億元最高,合庫、華南銀、台企銀各約十七億元,台銀及土銀各約十二億元,彰銀和農業金庫各約六億元,最少的輸出入銀行則不到兩億元。

一銀十月二十五日深夜宣告慶富二○五億元聯貸案違約,當時銀行團總計已撥款一五四.一億元,其中七十九億元屬國防部要求的預付款保證金(含利息),保證金繳付期限即將到期,參貸銀行團同不同意為慶富掛保證展延,將成國防部是否依合約與慶富解約關鍵。

董瑞斌表示,銀行團早就認定違約,並已著手進行債權保全措施,從談債務協商,要求慶富先支付三.一億元利息,慶富都付不出來,可見沒有展延必要,確定不會展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