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行!零度下北京限時驅走「低端」數萬人

 

北京大火後,北京外來打低收租戶隨後被撤離,房屋立即拆除。(法新社)

2017-11-27 08: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市郊大興區上週發生公寓大火,造成19死、8傷慘劇,當地是知名外來打工族的集居區,習近平親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以清理全市「安全隱患」為由,展開為期40天的大整治,在北京零度下寒冬中,一天就有上萬人遭強行驅走,據傳,已有數百知識分子發起聯署,要求制止這一「違法違憲及嚴重踐踏人權的惡性事件」。

  • 北京大火後,北京外來打低收租戶隨後被撤離,房屋立即拆除。(法新社)

    北京大火後,北京外來打低收租戶隨後被撤離,房屋立即拆除。(法新社)

  • 北京寒冬下,被限時撤出民眾不知何往?(法新社)

    北京寒冬下,被限時撤出民眾不知何往?(法新社)

綜合媒體報導,由於北京當局此次驅趕「安全隱患」的對象,正是屬於低收入弱勢及外來打工族,而被外界認為重點在於驅趕「低端人口」,日前,已有中國人民大學校友會數百人聯署,希望北京停止暴行、善待底層之後,接著,再有逾130位知識界人士在25日聯署,向中共中央發出公開信,呼籲立即制止此項嚴重踐踏人權行動,不過,當局仍無回應。

據報導,聯署人包括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衞方、北京電影學院崔衞平、獨立學者章立凡、香港學者陳峰、詩人廖偉棠等逾130人,連署還在進行中。

公開信指控,在零下幾度寒冬天氣,驟然強令外地人口在幾天內無條件搬離租住地,否則停水停電並隨意處置其財產和物品,是對公民生存權、居住權、財產權和人格尊嚴等基本人權的極度蔑視與肆意侵犯,無法無天,極為粗暴和低端,任何文明社會、法治社會都不可能容忍。

上週二北京氣溫跌破零度,整治行動已經開始,才發生大火的西紅門鎮政府發出通知,勒令停產、停業,租客須在一日內撤離,「如不搬離騰空,一切物品視同放棄,後果損失自行承擔」,且當晚即停電、停水;而大火發生地點附近的多數商鋪、作坊、公寓都接到3日內限期搬遷的通知;除大興區外,包括海淀、朝陽、昌平等區同步要求出租者限時搬出,當局隨後即派員清拆,才短短數天,北京廉價住宅區變成一片廢墟。

這種迫清遷行動,連中國央視都看不下去,指謫北京當局「整治行動要力度也要溫度」,指「北京的室外滴水成冰,讓租住者從隱患重重的室內火速搬走,固然能夠迅速降低風險,但進城務工人員到哪裡避寒、如何才能迅速找到下一個安全溫暖的臨時居所?」

相關新聞

零度下北京 2女記者採訪被驅趕人口 遭房東趕走搬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