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錯把美因茲當台北」

德國美因茲圖博旗事件

中國外交部:希望能夠相互尊重,不得支持任何分離主義者。

主辦單位德國足協:中國的反應不適當,我們不能禁止抗議活動,這裡有言論自由,作為客人應該能夠冷靜面對這個情況。

vs

主辦單位台北市:我要先跟中國大陸講,這不干我們的事,這是阿根廷做的。

 

「中國錯把美因茲當台北」

中國一直非常積極想要利用德國的力量進入足球世界,目前有計劃加入德國的西南區域聯賽。在最近一次 U20 的足球友誼賽當中,因為觀眾席裡面,有圖博人秀出雪山獅子旗,中國隊突然大爆炸,竟然一度退場抗議,賽後向德國足總表達不滿,德國的媒體用了這樣的標題:「中國要求尊重,但足總贊成言論自由」以及「中國必須接受在德國的抗議」。

針對圖博雪山獅子旗在觀眾席出現,中國強烈抗議的事情,就我們台灣人看起來是「正常表現」。中國的一切都是極權統治,運動只是為了共產黨的統治服務,根本不是為了運動的本身,這當然也不是球員自發的行為,而是在各種組織裡面伴演控制角色的共產黨部領導所下的決定。

針對中國加入聯賽一事,許多德國球迷團體聯合向德國足協主席發出公開信表達不滿。和中國隊比一場賽事,每隊可以獲得一萬五千歐元,但是聯賽的十九支球隊中,有三隊明白表示,拒絕與中國隊進行比賽。針對美因茲足球場的事件,德國柏林晨間郵報表示:「這是德國足球場上從未發生過的情況」,美因茲球隊經理表示:「圖博人有權利掛上他們旗幟」。德國足協副主席齊默曼表示:「德方在比賽前已經提醒過中方,在德國體育場館裡,人們享有自由表達觀點的權利,在足球場內掛出這樣的旗幟,也是屬於這個範圍。」

在下一場星期六於法蘭克福的比賽,已經有人準備把這個旗幟再帶到球場裡面,「只要法律規定保障言論表達的自由,聯盟就不可能介入這件事情」,大家都非常清楚「德國有言論表達的自由,因此德國足總不能禁止攜帶這個旗幟」,「德國對民主的言論表達自由,連一公分都不可以退讓」,「如果中國對此有意見,自己就好好的想一想,他們是不是繼續要在德國打友誼賽」。中國這個計劃很可能在第一場的比賽以後就結束了,因為之後可能到處都充滿著抗議的旗幟。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