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不滿一例一休 賴揆:怎能視而不見

19%勞工因加班減少 收入受影響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推動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鬆綁七休一等規定引發爭議,閣揆賴清德今明兩天將與民進黨立委餐敘整合政院修法版本;賴清德昨表示,一例一休通過後,資方的因應方式就是請臨時工、派遣工或是縮減營業規模少接訂單。根據勞動部調查,有十九%的勞工因為正常工時或加班工時減少而使收入受到影響,其中有六成想再兼差。

  • 賴清德表示,這次一例一休修法,主要著眼於企業經營、勞工工作安排的彈性,讓勞資雙方有更多的合作空間。(記者姚介修攝)

    賴清德表示,這次一例一休修法,主要著眼於企業經營、勞工工作安排的彈性,讓勞資雙方有更多的合作空間。(記者姚介修攝)

賴揆強調,一例一休失去彈性這是事實,讓企業經營產生困難、勞工收入減少的影響是全面性的,沒有南北之分或世代差異。

提及一例一休引發的爭議,賴揆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去年勞基法修法後,他認為現狀就是「綁手綁腳、失去自由」,民調有六十六%的人認為一例一休有問題,「行政院長怎麼能視而不見?」

對於勞團質疑勞基法修法不到一年就政策大轉彎,這次再修法,行政院應先道歉;賴清德回應,上次一例一休修法,將兩週工時八十四小時減為一週四十小時,「這次如果走回頭路,那我應該道歉,但我們這次沒有改變」。

修法給勞資雙方彈性 是政府責任

部份人士批評執政黨「向右轉」,失去民進黨照顧勞工的創黨精神;賴清德說,修法給予勞資雙方彈性,這是政府的責任,「沒有偏左、也沒有偏右,我們就是中道而行」。

有關勞工排班間隔爭議,賴揆說,上次修法法條中留下「施行時間另定」條文,讓勞工輪班間隔休息時間訂為十一小時條文遲遲無法上路;經過這次修正後,透過更細緻立法、增加彈性,讓例外狀況經勞資協商同意下可適用八小時規定,如此一來,原則上休息十一小時的修法才能真正上路。

有關與蔡總統的互動,賴清德說,他上任兩個多月以來,蔡總統充分授權,他與總統互動良好,沒有意見相左情況。對於與總統共事心得,賴清德說,總統外柔內剛,充滿使命感,做事很有決心。

對於政院版修法在立院卡關,盼何時完成修法?賴清德接受鏡週刊專訪說,行政院當然希望修法愈快愈好,但會尊重立法院,「我們不敢提出時間表」,期待儘速有結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