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拒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向WTO提交文件闡明理由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已正式拒絕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有關文件已於十一月中向世貿組織(WTO)提交,並於週四公布。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幕僚早就暗示這態度,但這是美國首次公開闡明立場及理由,此舉可能加劇美中之間的經貿緊張。

  • 美國向世貿組織(WTO)提交拒給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文件,美中之間經貿緊張可能加劇。圖為川普總統日前在北京訪問時,人民大會堂前豎立美國國旗。(歐新社)

    美國向世貿組織(WTO)提交拒給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文件,美中之間經貿緊張可能加劇。圖為川普總統日前在北京訪問時,人民大會堂前豎立美國國旗。(歐新社)

美中貿易緊張 恐將加劇

去年十二月十一日中國加入WTO滿十五年,中國政府聲稱,依據加入WTO時所簽的協議,WTO成員國應自動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但美國及歐洲認為,中國未抑制政府在經濟中所扮演的角色,美國官員更批評,中國政府干預已經扭曲成本和價格,並傷害外國競爭者。

去年底中國向WTO貿易法庭申訴,要求美國及歐盟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聲稱此舉只是在保護自身法律權利;中國對美國的申訴隨後陷入停滯,但對歐盟的申訴即將進入聽證。美國政府週四公布的文件,等於是表態支持歐盟立場。

在川普提出「美國優先」政策下,美國與貿易夥伴間的緊張關係也在加劇。川普揚言要取消現有貿易協定,並採取更加激進的行動,遏制貿易夥伴對美國的出口;但在WTO框架下與中國較量,美國、歐盟及其他國家似乎配合密切,結合成反對中國的統一陣線。

一位參與起草文件的美國高層官員指出,美國一直在和歐盟磋商,且達成共識;這位官員還說,大家在這件事情上立場一致,這樣的合作,確實非比尋常。

中若勝訴 美恐退出WTO

如果WTO裁定中國在申訴案中獲勝,美國及歐盟必須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將更難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反傾銷稅,中國的出口將獲得更大優勢。這可能強化川普政府的看法,即WTO在捍衛美國的海外利益上缺乏效能,也許會導致美國真的退出WTO,改變維持數十年之久的世界貿易體系。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今年六月表示,如果中國取得勝利,對WTO而言將是一場災難;但華府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拉帝(Nicholas Lardy)說,萊席爾的證詞引發質疑,美國可能在尋找退出WTO的理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