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君:依法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

《促轉條例三讀》

 

公共場所紀念威權統治者象徵 應予移除、改名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是促轉條例的重點之一,促轉條例通過,將成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法律依據,原本文化部是基於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主管機關的身分推動轉型,「法案通過後,我們就有責任,必須依法來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

  •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右)5日敲下議事槌,宣布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三讀通過。(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右)5日敲下議事槌,宣布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三讀通過。(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促轉條例,其中,移除緬懷威權政治者象徵的條文受到關注。條文規定,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之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之歷史教訓,未來出現在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

條例也規定,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之發生地,應予保存或重建,並規劃為歷史遺址。

鄭麗君表示,「促轉條例」三讀通過,代表這個世代對於歷史的深切反省,透過法律及行動,一方面彌補受到國家暴力侵害的受害者,共同理解傷痕歷史帶來的悲痛,同時也是一起確保社會將繼續往前堅持民主的步伐,深化民主的重大工程。

她認為,轉型工作需透過修正「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來處理,為凝聚社會對修法的共識,已經展開的「中正紀念堂轉型之社會討論計畫」,將在十二月舉辦四場願景工作坊;明年一月底、二月初舉辦為期五天的公民會議,以審議式民主的方式,聚焦討論為何轉型、如何轉型及轉型後之願景。修法草案提出後,還會擴大召開公聽會,全民都可參與,經過循序漸進深度討論,可以透過大家的思辨找出共識。

鄭麗君說,促轉條例通過之後,讓中正紀念堂轉型的腳步往前邁一大步,文化部將凝聚組織法修法共識,讓這塊地處台北市市中心少有的大面積空間,能真正達成空間解嚴,成為全民共享的生活場域。

中正紀念堂就位於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的選區內,他昨天受訪表示,希望能讓在世的受害者與家屬得到真相並平復不公,也告慰天上的前輩們,「落實轉型正義,就從中正紀念堂的轉型開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