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承認 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以國稱讚 教宗籲尊重現狀 巴勒斯坦痛批「對中東宣戰」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無視國際社會反對與警告,美國總統川普預定美東時間六日下午一時(台灣時間七日凌晨二時)在白宮發表重大聲明,承認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共同聖地「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自特拉維夫遷往耶城。此前川普已致電多個中東國家領袖,告知此決定,但遭逢一面倒的警告此舉將為和平與穩定帶來危險後果,巴勒斯坦駐英特使哈薩席安(Manuel Hassassian)更痛批這是「宣戰」。不過,美聯社引述美方官員強調,興建新大使館過程複雜,至少還要等三到四年才能搬遷。

  • 不滿川普即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巴勒斯坦示威者六日聚集在加薩,焚燒美國和以色列國旗。(法新社)

    不滿川普即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巴勒斯坦示威者六日聚集在加薩,焚燒美國和以色列國旗。(法新社)

  • 以色列與耶路撒冷位置圖

    以色列與耶路撒冷位置圖

無視國際警告 美使館將遷耶城

一名高階美國政府官員匿名透露:「川普即將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他認為,這是既成事實,也是歷史事實」。過去美方對耶城地位一直態度審慎,不過,「承認耶城是以國首都」,則是川普的總統選舉政見之一,而川普女兒伊凡卡和女婿庫希納則是「正統派」猶太教徒。

川普在致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時強調,他仍然致力以巴和平協議,阿巴斯則反批搬遷使館將威脅和平努力與區域穩定,外交特使哈薩席安(Manuel Hassassian)揚言此舉形同「對中東宣戰,向十五億穆斯林、成千上萬的基督徒宣戰」,重創中東和平,有違國際法。約旦、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與埃及相繼警告此舉將「挑撥基督徒和穆斯林」,耶城地位是「穆斯林的紅線」。伊朗宗教領袖哈米尼稱這顯示美國的「無能與失敗」。

包括聯合國、歐盟、法、德、英與中國都相繼對美國提出警告。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則呼籲美國尊重耶城現狀。

阿巴斯領導的巴解組織(PLO)警告,一旦美國大使館遷至耶城,可能考慮撤銷承認以國,並撕毀雙方協議。激進組織「伊斯蘭抵抗運動」(即哈瑪斯,Hamas)指出,遷移使館「踩到每個人的紅線」,揚言發動另一次「起義」。

對於川普的決定,以國表示讚許,耶城市長巴卡更稱美國使館搬家「只要兩分鐘」。不過,美國官員指出排除安全疑慮、籌措資金、設計及建造,可能耗時三至四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