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詩人居花蓮 稱台灣「目前最適合我」

2017-12-07 11: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生於上海,曾移居美國與香港,現居於台灣的中國現代詩人孟浪受訪表示,台灣目前是「最適合我的地方」。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為獨立中文筆會創辦人之一的中國現代詩人孟浪接受《中央社》訪問,分享自己在香港和台灣居住的經驗,說「台灣,目前是最適合我的地方」。自2015年,孟浪協台籍妻子從居住9年的香港移居台灣花蓮。

  • 生於上海,曾移居美國與香港,現居於台灣的中國現代詩人孟浪受訪表示,台灣目前是「最適合我的地方」。圖左為孟浪,圖右為獨立中文筆會會長貝嶺。(路透)

    生於上海,曾移居美國與香港,現居於台灣的中國現代詩人孟浪受訪表示,台灣目前是「最適合我的地方」。圖左為孟浪,圖右為獨立中文筆會會長貝嶺。(路透)

孟浪指出香港的政治、社會和言論環境過去幾年「在這些方面的倒退,非常迅速、非常嚴重」。2013至2014年,香港晨鐘書局負責人姚文田、香港政論雜誌「新維月刊」創辦人王健民與咼中校3人被捕與判刑,促使孟浪想離開香港,脫離「中國的黑影」,也因此聲援香港2014年的雨傘運動。

台灣政治方面,孟浪評論,比起香港和中國,「台灣基本上是個能完整表達創作、寫作自由的社會」,也說台灣有相對完整的現代政治,「人民既可一人一票選出領導人,也有權利批評及監督領導人及下屬官員」。孟浪另指出,台灣保留中國已消失的仕紳社會,人民「非常善良、相對純樸」,中國則是金錢利益至上,喪失「人與人之間、乃至於政府的誠信」。

孟浪說,自己本期待中國步向自由化,但現在中國「所謂權利現在只有領導人才有,他有權提『中國夢』、『兩個100年』,其他人呢?」,並稱中國當今是「高汙染、低人權」社會,「政治空氣」和「自然空氣」(霧霾)都不好,促使他移居台灣,不想返回中國。最後,孟浪認為很多中國人想移居台灣,「只是不說出來罷了!」,也建議台灣對中國人的移居政策可「放開一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