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促功過並陳 鄭麗君︰追思兩蔣已過多了

〔記者吳柏軒、呂伊萱/台北報導〕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文化部長鄭麗君昨日重申,將廣徵意見,明年推動公民會議凝聚共識,並提出相關修法草案,重點並非製造對立,而是釐清真相與化解仇恨。

  • 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陳志曲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陳志曲攝)

立法院昨針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要求教育部、文化部及故宮等進行專案報告。鄭麗君表示,中正紀念堂在威權統治下,被納入政府組織中,未來必須走向修法,但會從多元社會討論做起,目前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也成立網路資訊平台,會陸續展開願景工作坊,在明年初舉辦五天公民會議,最終會透過審議民主來凝聚共識,提出修法草案。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一上台,先對白色恐怖時期的不當審判等歷史,表達深深遺憾跟道歉,承認是永難平復的傷痛,而平復司法不公是不分黨派都該追求的正義;但他也質疑,「促轉條例」僅單方面指責蔣,忽略其他慰安婦、原住民議題,認為歷史解釋應「功過並陳」,並要官員說出兩蔣的三件好事。

但鄭麗君認為,轉型正義目前有大量的人權受害歷史要優先還原。至於兩蔣的追思,過去威權時代已談得夠多,不需文化部重新教育大家。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需透過促轉條例中的委員會機制,做適法研商。但陳學聖認為,蔣中正對維護故宮國寶有功;故宮院長林正儀脫口指出,當時戰爭特殊情況,蔣在保護文物確有貢獻。

立委高金素梅則質疑促轉條例未處理原住民爭議,就是不正義,還高聲罵:「去你的第三波民主化!」未來要提倡原住民促轉條例。

立委吳思瑤則具體建議,應讓中正紀念堂改為「國家人權博物館」的總館,也要加速保留四十五處因威權統治留下的「不義遺址」。鄭麗君回應,相關意見都可帶回討論,不義遺址的保存計畫也持續進行中。

此外,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昨拜會立法院,主動提起剛通過的促轉條例,好奇將如何落實轉型正義。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向莫健解釋,促轉內涵包括政治檔案公開、不義遺址的移除與保存、司法平反及補償被害者等。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則說明,他支持促轉,但轉型正義也應促進社會和諧,而非清算式的鬥爭和製造更多的對立。

據悉,莫健也提到近來熱議的改名,認為應謹慎處理,中國可能將促轉改名聯想到「去中國化」。數名與會立委則解釋,兩者並無關聯,並非「去中國化」,而是去蔣化和去威權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