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中視 馬裁示回饋余建新4.8億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賤賣黨產案,台北地檢署質疑國民黨選定前中時集團董事長余建新為中視買家,涉非常規交易,依檢方掌握的錄音內容,中投內部曾就中視資產該採賣價較高的股價市值,或依賣價較低的資產負債表計算讓利四.八億元出售,兩派爭論不休,時任黨主席馬英九沒向余求償毀約買三中損失,還提及「回饋」等疑似主導交易字眼而被錄音,恐涉刑度七年以上的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

  • 前總統馬英九身陷國民黨黨產三中交易案疑雲,馬昨至北檢控告北檢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洩密。(記者謝君臨攝)

    前總統馬英九身陷國民黨黨產三中交易案疑雲,馬昨至北檢控告北檢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洩密。(記者謝君臨攝)

九十五年四月,本欲打包買下三中的余建新突然反悔,只願買下卅三%中視股權,後來他與中投簽下增補契約協議,不僅成功推掉不想買的中廣及中影,甚至還從中投手中多拿下市值上億元的四%中視股權,最後只花八.九二億元即入主中視。

據悉,當時中投內部曾就中視資產的鑑價方式出現激烈爭執,一派主張採股價市值出售,還原市值約十二億元至十五億元,另一派認為應根據資產負債表來計算,才能還原中視真實價值,但若採行後者,鑑價結果將比前者少四.八億元。

余送張哲琛500萬現金禮盒 被退回

檢方調查,余建新買下中視後,同年八至十月間曾單獨約前中投董事長張哲琛餐敘,席間余指示司機將裝有五百萬元現金的禮盒,透過張哲琛的司機轉交給張,張的司機將禮盒放在後車廂內,隔天張發現禮盒內有五百萬元,將此事通報中投政風單位,但未向馬報告。

不僅中投內部以文字紀錄留存此事,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也在張哲琛將禮盒退還余之前拍下鈔票照片存證,檢方搜索中投及汪的住處時已查扣相關物證,後來余建新赴北檢作證時,證稱確有收到張退回的現金禮盒。

檢方據此懷疑,余私下送禮盒給張,可能是為了答謝國民黨同意簽下增補契約,讓他順利買下中視並多取得四%股權,不排除余根本是國民黨選定的中視買家,一開始包裹出售三中,只是掩護余買中視的障眼法。

馬:從沒指示圖利任何人

關於「鏡週刊」報導馬英九被錄到「那就回饋給他」等主導字眼,馬昨先後赴北檢、高等檢察署及最高檢察署,告發北檢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二人洩密;馬說:「我像是會說出這種話的人嗎?我從沒指示回饋以圖利任何人或單位,所有我參與過的會議,都一再強調所有買賣一定要依法行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