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國安報告:依台灣關係法強化與台灣連結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今天發表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歐新社)

2017-12-19 07:11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八日報導】川普政府今天發表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表示,美國會根據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維持強勁的連結,其中包括台灣關係法之下的承諾以提供台灣合法的防衛需求以嚇阻脅迫。

美國總統川普在演說時表示,這分報告是依據現實主義的原則以應對一個全新的競爭世代。美國還在參賽,而且一定會贏。

這分長達67頁的報告指出,「中國與俄國在挑戰美國的權力、影響力和利益,企圖侵蝕美國的安全與繁榮。」中俄決意要讓經濟更不自由、更不公平,要增強軍力,控制資訊與數據以壓制自己的社會並擴增影響力。

在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方面,報告說,中俄正在發展先進的武器和能力,足以威脅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以及美國的指揮管制架構。不過報告表示,美國針對北韓與伊朗在部署防衛本土的飛彈防禦系統,美國無意藉此破壞戰略穩定或擾亂與中俄長期以來的戰略關係。

在提到保護涉及美國國安的創新產業基礎時,報告指控中國這個競爭對手每年從美國偷竊價值千百億的智慧財產,竊取科技所有權和初期創意讓競爭者得以與一個創新自由的社會進行不公平的競爭。多年下來,透過網路經濟戰和其它惡意活動,對手得以使用成熟的手段來弱化美國的企業與經濟。有些中方代表以合法轉移和關係取得彌補其落差的能力,侵蝕了美國長期的競爭優勢。

在談到以實力維護和平時,這份報告說,歷史演進是不斷的權力競逐,目前有三大挑戰陣營:由中俄代表的修正主義強權;由伊朗和北韓所代表的流氓國家;以及由伊斯蘭聖戰恐怖組織所代表的跨國界威脅。這三者正在積極地與美國及其盟邦與朋友競爭。

報告說,中俄想塑造一個與美國價值及利益對立的世界。中國想要取代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地位,想要擴張國企為驅動力的經濟模式,並在對其有利的情況下重塑區域秩序。數十年來,美國對中政策是基於支持中國和平崛起並整合到二戰後建立的世界體系有助於中國的自由化。「與我們的期望相反,中國以犧牲它國的主權以擴張其權力」。

這份報告說,中國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在收集和濫用數據以散佈其獨裁體制,包括中國式的貪污和偵察。中國正在建立緊隨美國之後,全球最有能力,最有錢的軍隊,部分中國軍事及經濟現代化的擴張是由於中國有取得美國創新經濟的管道,其中包括美國世界級的大學。中俄都在部署阻絕美軍在危機時介入的軍事能力,在挑戰美國的地緣政治優勢,並企圖以對其有利的方式改變世界秩序。美國必須準備好來應付這樣的競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