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內首份國安報告 川普:加強美台連結

將依台灣關係法 提供台灣防衛需求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八日報導〕川普政府今天發表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表示,美國會根據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維持強勁的連結,其中包括台灣關係法之下的承諾,提供台灣合法的防衛需求以嚇阻脅迫。

  • 川普政府發表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強調美國會根據包括台灣關係法之下的承諾,提供台灣合法的防衛需求以嚇阻脅迫。(歐新社)

    川普政府發表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強調美國會根據包括台灣關係法之下的承諾,提供台灣合法的防衛需求以嚇阻脅迫。(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演說時表示,這份報告是依據現實主義的原則以應對一個全新的競爭世代,美國正跟中、俄這樣的對手在競爭,美國還在賽局中,而且一定會贏。

指中俄是競爭對手 企圖侵蝕美安全

這份長達六十七頁的報告指出,「中國與俄國在挑戰美國的權力、影響力和利益,企圖侵蝕美國的安全與繁榮。」中、俄決意要讓經濟更不自由、更不公平,要增強軍力,控制資訊與數據以壓制自己的社會並擴增影響力。美國必須準備好來應付這樣的競爭。

在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方面,報告說,中、俄正在發展先進的武器和能力,足以威脅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以及美國的指揮管制架構。不過報告表示,針對北韓與伊朗在部署防衛本土的飛彈防禦系統,美國無意藉此破壞戰略穩定或擾亂與中、俄長期以來的戰略關係。

控中竊取美智財權 進行不公平競爭

在提到保護涉及美國國安的創新產業基礎時,報告指控中國這個競爭對手每年從美國偷竊價值千百億元的智慧財產,竊取科技所有權和初期創意讓競爭者得以與一個創新自由的社會進行不公平的競爭。

報告強調,歷史演進是不斷的權力競逐,目前有三大挑戰陣營:由中、俄代表的修正主義強權;由伊朗和北韓所代表的流氓國家;以及由伊斯蘭聖戰恐怖組織所代表的跨國界威脅。

報告說,中、俄想塑造一個與美國價值及利益對立的世界。中國想要取代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地位,想要擴張國企為驅動力的經濟模式,並在對其有利的情況下重塑區域秩序。數十年來,美國對中政策是基於支持中國和平崛起並整合到二戰後建立的世界體系,有助於中國的自由化。「與我們的期望相反,中國以犧牲他國的主權擴張其權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