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接任者 面臨三大挑戰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任期明年二月屆滿;彭博報導,彭淮南將留下維持穩定及政策鐵腕的評價,接任者則須面對平衡通膨和薪資成長停滯、海外貨幣政策緊縮、以及抵禦涉嫌匯率操縱負評等三大挑戰。

  •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任期明年二月屆滿。(資料照)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任期明年二月屆滿。(資料照)

身為任期最久的央行總裁之一,彭博指出,彭淮南的成功,至少部分歸功於他不畏辯論和捍衛政策,包括要求央行人員不評論台幣走勢、糾正媒體錯誤報導,即使是瑣碎問題;例如二○一二年,央行發聲明駁斥彭淮南用iPhone的報導,稱總裁完全未用手機。

彭淮南不吝於公開提醒各界,央行在貨幣政策上的權威,尤其出口占台灣經濟約四分之三,台幣匯率一直是國內產業界(希望匯價壓低)和美國政府(施壓不得干預匯率)關注焦點。美國自二○一六年四月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今年十月將台灣移除,讓彭在卸任前取得一項大勝利。

總統府資政陳博志表示,小型經濟體的貨幣政策空間有限,外匯政策受美國限制,沒有很大行動空間,「這些年來,彭老設法避免台幣大幅度動盪和避免發生重大金融危機,他已經成功捍衛政策。」

儘管蔡英文總統尚未宣布誰將接任央行總裁,但彭博八月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被視為最可能的繼任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