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案聽證會 學者:交易疑點多「有47億元消失不見」

2017-12-21 13:08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召開中廣案聽證會,認定其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與會學者專家、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江雅綺指出,若不是當初中廣交易未以相當對價脫離國民黨控制,這些爭訟就不會發生;她也指出,此樁交易案有諸多疑點,有「47億元消失不見」,中廣是以非相當對價,脫離國民黨的控制。

  •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舉行「中廣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聽證會,與會學者認為交易有許多疑點,圖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出席聽證會。(記者王藝菘攝)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舉行「中廣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聽證會,與會學者認為交易有許多疑點,圖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出席聽證會。(記者王藝菘攝)

江雅綺指出,中廣1991年移轉華夏後,以「半官半民」身分獲得國家資源,以民間公司身份經營業務,規避政府監督,政府還會不時會用預算購買廣告;中廣自1991年從原始股本100萬元不斷增資,至2000年資本額增加為9億多元。

江雅綺並指出中廣股權交易疑點之處,包括中廣媒體與土地資產,加起來共有57億元。然而買方卻以10億元,取得股權下所代表的資產,賣方應取得的47億元卻消失不見,只得到資產部分利益請求權,和未來處分資產的價金請求權。此外,雖合約裡設有履約保證機制,「但債主卻一點都不急」,未要求執行履約保證機制。

黨產會委員則詢問,中廣股權交易中是否有無迴避「廣電法」,規避頻率不得租另轉讓的規定的可能?江雅綺則回應的確有可能成立。

輔仁大學新聞系教授邱家宜則指出,國家過去為抑制「匪波」,要把廣波頻率佔滿,完全凍結民營廣播,但中廣卻仍獲得許多頻率。今年3月國家收回中廣音樂網與寶島網兩頻率後,全國跨區民營無線調頻廣播電台頻率使用總數為16個,其中中廣就有11個,佔總數68.75%。

邱家宜指出,1993年至2002年共開放10梯次申設,廣播電台家數從開放前的33家,暴增為近200家,但新設電台都只獲配一個頻率,為了求生,電台間發展出「聯播網」策略,數個電台才能組成一個虛擬全區網,然而今年中廣回收兩頻率後,中廣仍擁有3個全區網,為擁有作多全區網的民營電台,以廣播頻率合理分配與恆平來說,若中廣公司未來會存續,但其頻率應要減少。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則反駁,「廣電法」本規定股份能夠轉移,交易一切合法,無規避廣電法之事;關於履約他也強調,是NCC不准他申請的分割案,這非債權人可掌控,「不是不急,很急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