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一脈相承的邏輯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批評民進黨政府「強行」通過《促轉條例》沒幾天,就發生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人以涉嫌《國安法》為由進行搜索和約談一事,是對《促轉條例》最大諷刺,說法惹議。資料照片

陳渺/研究生
 
19日,新黨青年軍等人,因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除住處被搜索外,也以證人身分遭受約談,並於當晚請回。
 
20日,新黨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質疑民進黨不能包容多元聲音;國民黨吳敦義主席也在國民黨中常會上抨擊,民進黨強行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才沒幾天,就發生這樣子的事情。
 
不得不說,在法律界為人詬病的證人轉被告一招,的確檢調在手法上有所疑義,也值得檢討。
 
但根據國父孫中山創立的憲法理論,被中國國民黨所採納,在民國十二年一月一日的「中國國民黨黨綱」內容,就已經寫到立法、司法、行政、監察、考試五權分立,這些也是後來我們《中華民國憲法》精神。
 
原則上,司法是獨立的,《憲法》第八十條、八十一條,都是為了保障法官的獨立審判權,而同法第七條也寫出,不論任和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所以,今天不論誰執政,一切都要依法行事,法律不可能為任何特定政黨服膺,今天,檢調能夠從法官手上拿到核准搜索票進入搜查,一定其來有自,絕非空穴來風。
 
所以今天吳敦義主席,借題發揮將《促轉條例》跟違反《國家安全法》,這樣會危及國家安全類比,根本風牛馬不相及。會有這樣的類比,或許可能是,吳敦義還停留在馬英九時代,亦或是國民黨一脈相承的邏輯,導致他認為,執政黨或總統是可以指揮檢調,不相信檢調司法的獨立調查、審判。

畢竟,當年馬英九在「九月政爭」中涉及洩密、教唆洩密案,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已被判有罪定讞,而馬英九被判無罪,只是因為擁有違法阻卻事由,卻不是這個行為本身不違法。
 
所以,今天吳敦義主席會有這樣的言論也不太讓人意外,不過,從今天吳敦義沒有提及白色恐怖的言論看來,至少國民黨還記得是國民黨,記得自己,是當初屠殺無數台灣人的專制暴政。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