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發表新書 嘆對蔡政府非常「慼心」

李台源/台北報導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今(23)日在綠色逗陣舉行的新書發表會表示,對現在民進黨政府有些不同的意見,其中最大的原因在於,總統蔡英文選前向美方承諾「兩岸維持現狀」,及「不用為自己的國家認同道歉」,讓他非常「慼心」(tsheh-sim),認為蔡政府的言論大打綠色逗陣主張「外爭主權,內除國賊」的臉,完全不能接受。

綠色逗陣今日舉行《老綠男有意見》、《逗陣看台灣》兩新書發表會暨簽書會,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以及交通部長賀陳旦也到場致意,現場也邀請《老綠男有意見》作者陳師孟、《逗陣看台灣》作者群,作家金恒煒、法官洪英花、北藝大副校長邱顯洵、綠逗理事韓貴香教授等人上台致詞。

陳師孟致詞時表示,蔡英文2015年準備競選時,在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向美國承諾兩件事非常值得思考,第一,對中國採取維持現狀;第二,當選後讓台灣人不論國家認同為何,不必對不起任何人。

陳師孟表示,身為「老綠男」,聽見這兩項承諾非常「慼心」,他說,在維持現狀方面,中國是台灣主權最大的障礙,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卻大打綠色逗陣「外爭主權」的臉;陳師孟說,綠逗主張「內除國賊」就是針對「吃台灣米,喝台灣水,住在台灣數十年,卻不認同台灣,認同中國的人」,但蔡英文卻說這樣的人也不需對別人感到抱歉,完全與綠色逗陣的主張背道而馳,顯然不爭主權也不除國賊。

陳師孟也批評道,當時蔡英文還未當選就採「和事佬」、不得罪人的中間路線,「即使自己過去也是民進黨黨員,當過民進黨的秘書長,也參與許多黨內事務,但這種說法實在不能接受。」

陳師孟談到,綠色逗陣的主張雖然是「外爭主權,內挺人權」,但一開始創立的主張卻是「外爭主權,內除國賊」,不過在註冊時內政部認為,需要表達清楚「國賊」為何人,因而遭打回票,最後只能改成「外爭主權,內爭人權」。陳師孟也說,原本打算把國賊寫上「馬英九」,因為事實就是馬英九當時就任總統後,就表現出賣台的心態,與中國眉來眼去,「賣國賊就是這樣,內除國賊何錯之有?」

陳師孟說,在2016年蔡英文就職前也寫了一篇文章〈讓我們再出發〉,表示「一切未了」,選舉不是只要贏,不是只要把國民黨拉下台就好,但這一切的目的不只要「贏」,背後應該要有更高的理想,這個目的便是「爭主權、除國賊」,若放棄這些主張,贏了後就失去目的,那2016年的勝選就是「空洞的勝利」,作為台灣社會一份子,要有責任對政府繼續提供意見,於是才會將針貶時事的文章集結成冊出版。

 


綠色逗陣新書發表,獨派大老彭明敏、立委林昶佐、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等人也到場致意。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