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和高牆」

「雞蛋和高牆」

現在覺得跑步聽音樂是一種負擔,幻想不要攜帶手機相關的設備,可以讓自己減輕重量,跑得更快一點,在單調的跑步過程中,沒有音樂的干擾,多了很多可以思考的時間。想起有個臉友好像說他是雞蛋那邊,跟我的高中老師站在雞蛋那一邊的人是不同的人,他很客氣沒有直接批判我也是那種自以為站在雞蛋那一邊的人,真的也是蠻感謝。

於是我就在思考站在雞蛋那一邊和雞蛋那一邊的人到底有什麼不同。首先雞蛋那邊的人是沒有選擇的餘地,不管環境怎麼變化,政黨怎麼更替,永遠在雞蛋那一邊,但是站在雞蛋那一邊的人是有所選擇的,他也可以站在高牆這邊。當然不能排除也有一些蠢笨的雞蛋,明明是雞蛋卻站在高牆那一邊。

不得已站在雞蛋這邊和選擇站在雞蛋這邊有很大的距離,許多的父母都會教自己的小孩,希望他們能夠善良可以選擇站在雞蛋這邊,關心弱勢和勞工的權益,但是沒有一個理性的父母會希望他的小孩將來是雞蛋,沒有選擇只能站在雞蛋這一邊。

可以看得出來這樣子的教育訓練的理念會有多麼的困難,一方面要小孩積極努力培養自己的能力,在競爭的社會中勝過別人站到高牆那邊去,盡可能地換回自己的潛能創造出自己的事業。一方面又要能夠有同理心可以關心那些處於社會弱勢,父母不希望他成為的雞蛋。

面對這麼複雜問題,通常我自己沒有辦法想出什麼好的答案和論述,只好引雞蛋和高牆的出處,村上春樹在以色列耶路撒冷文學奬頒奬典禮上,四段有哲理得獎感言的第一段,「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地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村上春樹當然絕對不是雞蛋,但是他選擇站在雞蛋這一邊,其實這段話的重點有兩個重要的字眼,「永遠」和「錯誤」。說起來這段話不只對小孩的教育深具意義,希望他們能夠發揮自己的潛能和天賦,不要成為任人宰割的雞蛋以外,同時也是不要站到高牆那邊去。其實也還蠻合適目前在台灣的勞資爭議,站在高牆那一邊的人本來就沒有得理不饒人的條件,如果不了解村上春樹這一句話裡面「永遠」和「錯誤」的概念,其實並不是真正站到雞蛋那邊去。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