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台灣」 靈醫會6神父修士獲身分證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天主教靈醫會六位義大利籍神父及修士,昨獲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頒發台灣身分證,「最年輕」是七十四歲傅立吉,最年長九十一歲李智,在台時間四十六到六十三年不等。七十七歲靈醫會長呂若瑟感性地說:「我的家在台灣,不是義大利。」神父謝樂廷更道出:「我們的心早就是台灣人。」

  • 天主教靈醫會會士卡通靈(前排左起)、傅立吉、謝樂廷、李智、呂若瑟,昨獲頒發身分證。
(記者江志雄攝)

    天主教靈醫會會士卡通靈(前排左起)、傅立吉、謝樂廷、李智、呂若瑟,昨獲頒發身分證。 (記者江志雄攝)

羅東聖母醫院 被稱阿兜仔醫院

天主教靈醫會首批會士在民國四十一年抵台,輾轉到當年醫療資源比較匱乏的宜蘭落腳,創辦羅東聖母醫院、聖母護專、聖嘉民啟智中心及長照中心,至今已得到十三座醫療奉獻獎。羅東聖母醫院早年被暱稱「阿兜仔醫院」,不向清寒病患催討醫藥費,在地方傳為佳話。

靈醫會神父呂若瑟、呂道南、李智、謝樂廷、傅立吉、修士卡通靈,昨獲頒台灣身分證。除呂若瑟、謝樂廷,其他四人都得過醫療奉獻獎。陳金德昨到聖母醫院為六人披上圍巾交付證件,感謝他們一生奉獻給台灣,呂道南因病住進呼吸照護病房,陳也到病榻前探視。

91歲李智 希望再照顧更多人

呂若瑟說,自己在義大利待二十多年,在台則是住了五十二年,台灣才是他的家;謝樂廷表示,來台是為服務不是賺錢,很高興獲得身分證,「台灣有人情味,是最好的國家」、「繼續愛的工作,為弱勢者服務」。

李智說得一口流利台語,稱讚台灣人友善和睦,雖已年逾九十,身體還很好,希望再奉獻己力照顧更多人,拿到身分證後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

呂若瑟創辦澎湖惠民啟智中心、宜蘭聖嘉民啟智中心,致力於啟智教育,照顧過上千名孩子;李智曾在澎湖照料麻瘋病患,後來轉到宜蘭服務肺結核病人,近幾年投入老人關懷;呂道南擔任二十四年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過去遇到窮人付不出醫藥費用,主動刪除呆帳。

謝樂廷以照顧肢體障礙者為職志,雪隧尚未通車前,他開車經北宜公路來回台北、宜蘭,載送小兒麻痺患者到台北榮總裝義肢、輔具、復健,服務過一千三百名身障者。

傅立吉在羅東聖母醫院開辦安寧病房,投入臨終關懷;卡通靈有「流浪者送行者」封號,若有街友路倒送進醫院,他一視同仁,幫忙洗澡、換藥、餵食、導尿,是今年醫療奉獻獎得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