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護照誤植美國機場 外交部懲處領務局前後任局長

 

外交部領務局局長陳華玉今天出席記者會,代表領務局向社會道歉,並宣布自己已請辭後即離場。(記者王藝菘攝)

2017-12-27 18:3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護照誤植美國機場案,外交部今天宣布懲處前後任領務局局長。領務局局長陳華玉扛責下台,前領務局局長、現任加拿大代表龔中誠也調離現職,將回外交部擔任辦事;陳華玉今天親自出面道歉,並說明她昨晚向外交部長李大維請辭,沉痛致意後便離場。

外交部近期發布第二代晶片護照,內頁卻誤植似美國杜勒斯機場圖樣。外交部昨天第一時間否認,並鄭重保證絕對是台灣桃園機場,但後來坦承是美工人員錯誤參考了網路圖片,並向國人致歉。

外交部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宣布此案懲處內容。外交部領務局局長陳華玉親自出席記者會說,對於第二代晶片護照內頁有所疏失,造成社會大眾不滿,她做為領務局局長,代表領務局向社會表示歉意。陳華玉說,做為三級機關首長,她應為這件事情負起行政責任,所以昨晚已向外交部長李大維自請處分,請求辭去局長職務。陳華玉沉痛地點頭致意後,隨即離場。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並表示,此案歷時兩年多,由前領務局局長龔中誠與陳華玉負責推辦,但未善盡督導之責,顯有疏失。為負起三級機關首長應有之行政責任,並基於衡平的處理原則,外交部今天簽奉行政院核定,將陳華玉降調外交部參事,現任我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則調離現職,回部辦事,即日生效。相關懲處將依照「公務人員考績法」相關規定及程序儘速辦理。外交部人事處今日中午以電話通知龔中誠調離現職。

領務局副局長蔡幼文說明,二代晶片護照自2015年級開始研議發行事宜,護照內頁圖案在龔局長任內已經定案。陳華玉於去年9月接任局長職務後,主要是處理提升護照防偽功能的規劃。

外交部人事處處長郭素卿並證實後續將有第二波懲處,郭表示,由於此案歷時時間長,正在釐清護照行政組的責任,之後也會依照考績法辦理。另,外傳外交部亞非司司長陳俊賢將接任領務局局長,對此,郭素卿並未證實,僅說相關人選作業還在規劃中。

蔡幼文今天並也說明,由於確認抽換頁面不可行,不僅停發二代晶片護照,將全部收回重印。蔡幼文並說,損失成本仍須由中央印製廠計算,不過新版晶片護照一本成本為404元,共20萬冊,雖已交貨但尚未付款。等同至少損失8080萬元,蔡幼文表示中央印製廠已表示將概括承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