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金管會一口氣懲處14家銀行 一銀罰最重1000萬

 

2017-12-29 17: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下午舉行臨時記者會,主委顧立雄親自宣布慶富案裁罰結果,共開罰14家本國銀行,其中罰鍰最重是第一銀行,金額1000萬元,其次為高雄銀與土銀的800萬元。

  • 針對慶富案裁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親自宣布開罰14家銀行,其中罰鍰最重是第一銀行,金額1000萬元,其次為高雄銀與土銀的800萬元。(記者黃耀徵攝)

    針對慶富案裁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親自宣布開罰14家銀行,其中罰鍰最重是第一銀行,金額1000萬元,其次為高雄銀與土銀的800萬元。(記者黃耀徵攝)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慶富案裁罰結果。(記者黃耀徵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慶富案裁罰結果。(記者黃耀徵攝)

遭到開罰的銀行包括:第一銀、土銀、高雄銀、台銀、兆豐銀、台企銀、華銀、合庫、彰銀、輸出入銀行、新光銀、元大銀、台中銀、大眾銀等14家,這也是近年來,金管會在同一時間、宣布同一案件開罰最多銀行案件。

顧立雄表示,選擇今年最後一天宣布這項裁罰案,是希望銀行新的一年可以重新出發;若後面檢調或司法機關發現負責人有相關新的不法事證,金管會有進一步開罰。

其中,依情節輕重,第一銀開罰1000萬元,高雄銀與土銀分別800萬元,台銀與兆豐同為400萬元,另外,台企銀、華銀與合庫三家各開罰200萬元;其他六家彰銀、輸入銀、新光銀、元大銀、台中銀、大眾銀是予以糾正。合計裁罰總金額為4000萬元

顧立雄本週一曾表示,會在本週二或下週二通過業務會報,決定懲處內容,但考量他曾在立法院允諾今年底前要公布,因此,在昨天上午臨時加開業務會報,並通過此裁罰案。

顧立雄日前曾指出,銀行業收取大眾存款、保險業拿的是保戶資金,以有限的資本,來管理大眾資金,因此,金融業必須要比一般公司還更高的標準,執行與落實公司治理。他強調,「若金融業公司治理不佳,除了衝擊實體經濟,也會影響到客戶權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