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1229萬頁檔案 免費下載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史館昨宣布,為了讓使用者更加方便查詢,即日起國史館二八○萬頁檔案和台灣文獻館九四九萬頁檔案,合計共一二二九萬頁,都提供數位檔免費下載功能。

  • 國史館1229萬頁數位檔案,都可免費下載。(取自國史館網站)。

    國史館1229萬頁數位檔案,都可免費下載。(取自國史館網站)。

國史館指出,先前開放數位檔的「國民政府」檔案,也已完成十九萬五千餘筆的分件作業,提供以「件」為單元的目錄查詢,讓研究者透過目錄檢索檔案時可以更加精準。

國史館表示,「國民政府」是館內目前使用率僅次於「大溪檔案」的全宗,計有檔案七○八四卷、逾百萬頁,原本是以「卷」為單元提供目錄檢索,每「卷」平均約含一四五頁圖檔,讀者翻閱確認耗時費力。

國史館在去年投入人力,歷經一年作業時間,將逾百萬頁數位檔,逐一檢視分件,完成十九萬五千餘筆「件」目錄,增加十九萬五千餘筆檔案件名可供查檢,不但提升查詢的精確度,而且每「件」平均僅約五、六頁圖檔,可大幅節省讀者確認查找標的的時間。

繼開放線上閱覽檔案數位圖檔後,國史館宣布開放一二二九萬頁數位檔的免費下載。國史館表示,今年起還將加速提供線上數位檔案服務,檔案數位檔的上架頻率由原來的每季改為每月一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