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里程碑! 德國元旦發電100%用再生能源

 

德國在今年1月1日創下紀錄,當天全國用電全來自再生能源。(法新社)

2018-01-09 10: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在今年1月1日創下紀錄,當天全國用電全來自再生能源,由風力發電的85%最多,其他電力則由水力和生質能發電,就能滿足全部的用電,堪稱是能源轉型的里程碑。

綜合外媒報導,德國官方的電力市場資訊網站SMARD顯示,今年1月1日全國用電量約41GW(吉瓦),當天全由再生能源提供電力,德國經濟暨能源部次長巴克(Rainer Baake)直說,「沒人料到,我們竟在冬天清晨達成100%的目標。」

報導指出,德國1月1日的供電,光是風力發電就能滿足85%的用電需求,加上水力和生質能發電,正好滿足全部的用電需求。不過仍有部分火力等傳統電廠無法完全停機,多餘電力只好出口到國外,巴克對此表示,「這個現象顯示,德國的電力系統需要更多彈性,缺乏彈性的大型電廠是能源轉型的障礙。」

德國大量向鄰國進口電力,幾乎都是核電,德國主要向法國、瑞士、捷克三國購電,而法國核電佔78%,瑞士與捷克核電佔該國能源配比比重都佔30%以上。

事實上,德國的燃煤和核能等傳統電廠過去幾年已大幅增加彈性,以今年1月1日清晨為例,全國火力、核能和天然氣等傳統電廠的發電量都大幅降載,一度降到17GW,許多機組完全沒有運轉。

擁有4座大型火力發電廠的LEAG集團也證實,在假期期間,因民生和工業用電需求減少,以及風力發電量大增,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降到只剩下25%。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