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普拉會成為美國總統嗎? 

【洛杉磯傳真】


2018年一開始,美國政壇就有了熱議的新話題,那就是著名節目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是否會出馬,參與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之所以會有這個議題的提出,是因為1月6日晚上金球獎頒獎典禮上,歐普拉一席關於反對性侵,保護婦女權益的講話打動了無數觀眾。這短短的九分鐘講話,感情充沛,擲地有聲,不僅令雲集全場的好萊塢影星們飽含熱淚,全體起立鼓掌喝采,而且立即在網絡上引起巨大反響。第二天,美國幾乎所有的主流媒體,都發布了「歐普拉有可能出馬角逐總統大位」的新聞,社群媒體上拱歐普拉出馬的聲浪更是沸反盈天。歐普拉身為一位黑人女性,如果真的出馬參選美國總統,甚至如果真的當選,在美國的歷史上將創造新的奇蹟,並成為新的一座里程碑。問題是,她到底會不會真的出馬?

坦率說,如果2020年歐普拉真的出馬競選總統,這絕對順理成章。第一,在崇尚個人英雄主義的美國社會,歷史上不乏好萊塢明星挾持高人氣轉戰政壇並獲得成功的先例。且不說著名的雷根總統,還有加州原州長阿諾史瓦辛格,就連現任總統川普,某種程度上說也曾經是電視主持人,歐普拉為何不可?第二,川普的當選已經證明,美國選民早就厭倦了華盛頓政治精英,對政客普遍沒有好感,他們需要一個更接近老百姓的「自己人」(one of us),需要一個能夠「接地氣」的人帶領美國。川普符合這些條件,所以儘管他本人有很大的爭議性,仍然出人意表地當選了。那麼,遠比川普更得人心的歐普拉出馬,當然更有勝選的可能;第三,川普執政一年以來,不僅對手民主黨發誓要把他拉下馬,就是自家陣共和黨內,也有不少人對他很有意見,其民調之低使得2020年其是否能夠連任飽受外界質疑,民主黨現在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只是缺乏一個強而有力的、可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候選人,歐普拉如果能夠出山,反對川普的陣營一定會士氣大振;第四,在美國繼身為黑人的歐巴馬當選總統之後,女性當家的聲浪一直高漲,2016年希拉蕊本來大有希望創造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的紀錄,可惜功虧一簣。2017年美國最引人注目的「Me too運動」,表面上看是捍衛婦女不被職場性侵的權益的運動,實際上之所以能席捲全國,勢不可當,支持女性當家的呼聲也是主要的推動力。歐普拉如果能夠出馬,對於很多原本寄希望於希拉蕊創造美國歷史的選民來說,會有一種移情作用,這對歐普拉來說是天然的優勢。

現在的問題,就是歐普拉的個人意願了。

1月7日至今,歐普拉本人從未對外界掀起的輿論聲浪做出過任何正式的說明,倒是據說是她的閨中好友的人對外放出風聲,說歐普拉只是對外界對她的期待「感興趣」,但是並沒有太大的意願投入總統選舉。畢竟,參選美國總統不是一件小事,歐普拉必須考慮的不僅是自己能否當選,更重要的是,自己是否能夠勝任。1月7日歐普拉演講之後,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公共電視網(PBS)新聞時刻和馬瑞斯特學院(Marist)的民調非常有意思:接受訪問的美國人,有百分之六十四對歐普拉有好感,包括百分之四十三的川普的支持者。但是,詢問他們是否希望歐普拉2020年參選總統時,只有百分之三十五表示贊成,百分之五十四不贊成,另外百分之十一不確定。不過,假定川普與歐普拉在2020年對決,有百分之五十已登記選民表示他們會投給歐普拉,只有百分之三十九會投票給川普,讓他連任。可見美國人對歐普拉參選總統一事,內心十分糾結。

在這種情況下,歐普拉恐怕很難現在就做出決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