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T抗議 英文誤寫「國民黨鉛化台灣」

一頭霧水!KMT抗議 英文誤寫「國民黨鉛化台灣」

英文標語將國民黨領導「Led by KMT」,寫錯成「leaded by KMT」(被國民黨鉛化)。(記者陳鈺馥攝)

2018-01-20 11:5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黨產會昨日下午在松山菸廠舉行「從德國經驗看轉型正義」講座,國民黨外圍組織「五六七聯盟」、「國民黨開放聯盟」7、8名成員,至會場外高舉「菜英文」標語抗議,訴求「台灣民主被國民黨鉛化了」,要德國黨產專家耶朋曼「不要被民進黨騙了」,令德國媒體一頭霧水,講座主持人之一的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事後也在臉書提醒民眾「需要複習一下Led、Leaded」。

  • 藍營抗議人士手持英文標語反問耶朋曼「Mr.Eppelmann.Do you Know?KMT leaded Taiwan...」(耶朋曼 你知道嗎?國民黨鉛化台灣...)(記者陳鈺馥攝)

    藍營抗議人士手持英文標語反問耶朋曼「Mr.Eppelmann.Do you Know?KMT leaded Taiwan...」(耶朋曼 你知道嗎?國民黨鉛化台灣...)(記者陳鈺馥攝)

  • 講座主持人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在臉書提醒「需要複習一下Led、Leaded。」(記者陳鈺馥翻攝)

    講座主持人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在臉書提醒「需要複習一下Led、Leaded。」(記者陳鈺馥翻攝)

今日也有眼尖網友發現,不只一個英文看板拼錯,標語還瞎問「Mr.Eppelmann.Do you Know?KMT leaded Taiwan...」(耶朋曼 你知道嗎?國民黨鉛化台灣...),另一個英文標語原本想表達台灣民主由國民黨領導,卻將「Led by KMT」,錯寫成「leaded(鉛化)by KMT」。

對於抗議行動,耶朋曼昨日認為,民主是多元及五彩繽紛,每個人都能表達自己理念,外面那些抗議是非常正常,至少不是地下組織的暴力行為;而耶朋曼昨日結束訪台行程後,一行人已返回德國。

耶朋曼昨日也表示,他出生到46歲都活在東德獨裁政權之下,當年東德人民不斷走上街頭抗議SED,民眾還一度佔領東德國安局,不讓共產黨將檔案被銷毀;兩德統一後,德國政府開放讓民眾可申請閱覽前東德國安局檔案,將過去歷史攤在陽光下。

耶朋曼指出,德國在1990年成立黨產會清查不當黨產,直到2006年才結束黨產調查任務,但轉型正義工作時至今日仍在進行,德國聯邦也設立調查委員會了解SED如何取得權力,當年媒體如何受制於國家,藝術家、文學家如何被控制,有多少企業經營者受到國家機器的控制。

耶朋曼提及,德國先後二次成立調查委員會,所有聽證會的紀錄及辯論百分之百公諸於世,要讓德國人民得進一步了解獨裁真相,第二次的調查委員會成立於1994年至1998年,後來也設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基金會任務是要啟蒙及促進社會對獨裁政權的了解,以利反省、和解,共同形塑德國的未來。

耶朋曼說,加害者和受害者要能形塑共同的未來,而非完全沒有加害者,不會想說過去的事就這樣算了,不願意去面對獨裁歷史,政府要讓生活在民主社會的人知道民主和獨裁的不同,「記憶是最重要的工作。」

耶朋曼也向獨裁政權的共犯者呼籲,要重新喚起自己最重要的公平、公正價值,有人認為把什麼都放在黑暗之中,不要去處理以前的事,照目前方式生活就好,但德國選擇把燈打亮,把過去事情全部釐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