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行庫稽核失靈 財金幫難辭其咎

 

記者盧冠誠/特稿

針對此次「彰銀案」,以公股陣營為首(被稱為財金幫)的彰化銀行董事會將難辭其咎,特別是隸屬於董事會的稽核部門,根本完全失靈,內稽內控出現大問題。

  • 有關彰銀位於中國的東莞分行員工涉嫌收受回扣情事,該行現已組成專案調查小組全力徹查。(記者盧冠誠攝)

    有關彰銀位於中國的東莞分行員工涉嫌收受回扣情事,該行現已組成專案調查小組全力徹查。(記者盧冠誠攝)

彰銀副總經理孫慧蘭早在去年十一月底就接獲來自東莞分行的檢舉函,據彰銀董事長張明道指稱,孫是去年十二月中旬左右報告此事。但張明道身為董事長,既然知道有這件事,就應該要積極追問、立即處理,尤其是經理的調動,必須經過董事會。

此外,第一時間就得知消息的孫慧蘭,除了負責督導彰銀海外分行外,還代理人資處長,在這件事的處理上,給予外界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上週四踢爆該案,彰銀總經理施建安卻是當天被黃國昌告知後才知道此事,透露孫慧蘭居然跳過總經理,直接向張明道報告。

張明道得知此事後未妥善處理,被立委揭露後,才親自督導並成立專案調查小組,不免讓外界認為,張明道這時候應該要迴避才對。

百年彰銀在此事的危機處理根本不及格,不僅沒辦法讓傷害降到最低,還重創銀行形象,看在基層行員眼裡,不知做何感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