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協會理事長林之晨︰馬推ECFA 對台傷害很大

 

呼籲扶植年輕人成「數位新貴」

縮減被拉大的貧富差距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理事長林之晨的爸爸是前衛生署署長林芳郁、媽媽是整形名醫林靜芸,但他並沒有複製父母的人生,反而在網路業闖出一條新路。他直言,馬政府執政時期推動遺贈稅減半、兩岸簽署ECFA等,都是錯誤的政策,造成台灣很大傷害;解決之道就是讓年輕人靠數位新產業崛起,一如過去的「竹科新貴」,當扶植出更多「數位新貴」,就有機會將貧富差距拉近。

  •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之晨。(電商協會提供)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之晨。(電商協會提供)

台大化工系畢業、取得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NYU Stern)企管碩士的林之晨,在大學三年級時就共同創辦人工智慧(AI)研發的碩網資訊,在美求學時還參與創辦旅遊社群網站Sosauce及Muse Games繆斯遊戲,現為AppWorks之初創投創辦合夥人。

他說,剛回台創辦AppWorks時,當時正值全球金融海嘯後,馬政府宣稱要吸引台商海外資金回流,推動遺贈稅率降到十%等政策,讓台商把在中國賺的錢匯回來,但結果資金沒投入實體經濟,反而推升房產泡沫,無法創造就業與推升薪資,甚至沒有適當政策將資金引導投資新興產業,導致台灣貧富差距瞬間拉開,一發不可收拾。

林之晨直言, 正當年輕人不滿貧富差距拉大時,馬政府不但偏袒台商,還要簽ECFA,造成太陽花崛起,這是馬政府政權對台灣最大的傷害;「若讓一個對產業或對經濟沒有正確觀念的人當權,用完全錯誤的時空背景觀念在引導經濟,對這個社會影響是非常恐怖」。

發展數位經濟 可解決低薪困境

他指出,根據資策會(MIC)最新統計資料估算,去年台灣電子商務規模可望達一.二兆元,早就是一個兆元產業;台灣過去產業政策重視硬體、忽視軟體,雖打造出兩、三兆的半導體產業,且創造出「竹科新貴」,但半導體等產業屬資本密集,資金門檻極高,相較數位經濟投入門檻低、且新創多元化,這對年輕人而言,成為「數位新貴」的機會比「竹科新貴」更多;政府要拉近貧富差距、解決低薪困境,應該從發展AI等數位經濟下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