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前副總統的魔法經濟數字

《財經觀測站》吳前副總統的魔法經濟數字

 

常有人說,怎麼經濟數據跟實際感受有很大落差,其實,數字本身並沒錯,端看拿來引用的人如何解讀。

就拿前副總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力誇馬政府過去8年政績表現,他說,「2010年的經濟成長率達10.63%,是45年來最高」,若數字有錯,他鞠躬100次。

  •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

好吧,這數字確實沒錯,吳主席也不需要鞠躬,但他「沒說的」是,台灣前一年(2009)經濟成長率創下史上最低紀錄,當年是負成長衰退1.57%;換言之,因前一年基期如此低,隔年才會有如此大幅成長,這樣竟然也能拿出來吹捧一番,可說是大開眼界。

其次,檢視台灣史上經濟成長率最低的4年,分別是2001、2008、2009與2015年,沒錯,其中有3年就是落在馬政府執政時期;也許,可以好好解釋原因與問題出在哪裡,比如全球金融海嘯衝擊、國內產業轉型不足等因素,但擺在眼前明明就是成績滿江紅,卻要硬扯是45年來最棒的表現,這不是卸責嗎?

再者,用執政8年平均經濟成長率來比較,馬政府平均是2.8%,還遠遠落後扁政府執政的4.8%,更別說當時競選口號「633」,平均成長率達到6%,這落差也未免太大了;實在不知道,吳主席口中的經濟好表現,到底好在哪裡?

其實,馬政府執政的經濟好壞,大家心中都有數,只挑對自己有利的數字,想要像變魔術般,手一揮,把慘不忍睹的經濟數據、一眨眼變成好棒棒,這樣的戲法未免也太拙劣,很容易就被吹破牛皮。(王孟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