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中國藉特定團體破壞台灣秩序

反駁國台辦 指中方操弄台灣黑道 並對學校、基層不當拉攏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日前表示,今年將健全兩岸法制的防衛機制,避免中共特殊統戰或政治目的,中國國台辦前天批評這是拿兩岸交流開刀,升高兩岸對抗。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日嚴正駁斥,指控對岸藉由影響特定政治團體或黑道勢力破壞台灣社會秩序,以及不當拉攏台灣青少年及村里人員赴陸旅遊、就學、就業。

  •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 資料照)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 資料照)

邱垂正強調,政府對於上述中國各種非正常兩岸交流作為的樣態,都已有所掌握,並將對於一些可能危害台灣人民福祉,破壞兩岸正常交流秩序的活動,努力檢視現行法規,進一步強化法制基礎。

政府將強化兩岸法制的防衛機制

邱垂正指出,自從前年五二○以來,中國大陸有關方面除假借兩岸交流之名進行矮化,並更改我國立大學校名,刻意操作、迴避我綠色執政縣市交流,還企圖激化台灣內部藍、綠對立,利用台灣民主自由體制,影響特定政治團體或黑道勢力破壞社會秩序,甚至刻意進入各級學校、地方基層,以低價或免費旅遊為誘因,吸引青少年及村里人員赴陸旅遊、就學、就業,進行不當拉攏,這些絕非正常交流的樣態。

邱垂正表示,為了維護台灣的民主體制,陸委會今年將檢討兩岸條例及相關法規,並檢視政府相關管理作為,強化兩岸人流安全管理,對於可能傷害國家主權、違害人民福祉、傷害台灣自由民主社會的不當行為,事前預防,但也會對正常交流持續檢討開放,便利人員往來。

邱垂正指出,過去一年八個月來,我方總共核准中國各省及直轄市一百五十團來台交流,省級以下各級台辦以及外圍組織相關團體更是數倍於這個數量;反觀我陸委會、海基會赴陸情況,不但無法組團、只能隨團,而且層級之低且次數之少,都呈現不對等的情形。

他並說,有關兩岸學者交流部分,中國對於台灣涉及兩岸學者赴陸,都會貼上藍、綠標籤,使台灣學者無法與對岸進行正常學術交流;反觀中國學者來台,雖然人數已有減少,但沒有一位因為批評台灣兩岸政策而未獲准入境,上述案例可以證明我方積極維護兩岸交流,「公道自在人心,不能混淆視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