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劍集》國家財富的變動

盛行於亞當斯密出版「國富論」之前的重商主義,認定金銀是主要財富,國家應以提振出口、降低進口累積金銀,才能維持富強,但三、四百年來,國家財富的定義一再改變,最近世界銀行(World Bank)研究國家財富的變動,認為人力資本平均占國家財富的六成以上,顯示人才在創造所得的重要性。

  • 世界銀行研究國家財富的變動,認為人力資本平均占國家財富的六成以上,顯示人才在創造所得的重要性。(法新社檔案照)

    世界銀行研究國家財富的變動,認為人力資本平均占國家財富的六成以上,顯示人才在創造所得的重要性。(法新社檔案照)

高所得國人均財富是低所得國的52倍

世界銀行觀察一四一個國家廿年的財富變化,報告於上週公布,從一九九五至二○一四年,這些國家的財富平均成長六十六%,從六九○兆美元提高至一一四三兆美元,但國家間依然有大幅差距,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高所得會員國的每人平均財富是低所得國家的五十二倍,而這段期間成長最多的中所得國家,財富所占比例則從十九%增加至廿八%。

根據世界銀行二○一八年的定義,高所得國家是每人國民所得毛額(GNI)超過一二二三六美元的國家,低於一○○五美元為低所得國家。一九九五年後有近卅個國家脫離低所得群組,表現最亮眼的是亞洲,幾乎所有國家都已不再是低所得國家。

人力資本越富 國家就越富

世界銀行認為國內生產毛額(GDP)僅能衡量每年的生產所得現況,而國家財富才是經濟發展的有效指標,是產生未來所得的來源,也是觀察國家發展潛力的根本,並從這個角度將國家財富劃分為四項資本,包括森林、礦物等「自然資本」、以勞工一生收入之現值衡量的「人力資本」、基礎建設與不動產等「生產資本」,以及「淨海外資產」等。

根據世界銀行估算,人力資本在四項資本中占比最高,各國平均值為六十四%,其次是生產資本占廿七%,自然資本僅有九%,各國淨海外資產不多。各所得群組的資本組成差異頗大,高所得OECD國家的人力資本占了七成,而主要為產油國的非OECD高所得國家與一般低所得國家之人力資本僅約四成,二者都有不少自然資本存在。

低所得國家以自然資本所占比例最高,達四十七%,但經濟成長卻相當緩慢;在觀察現實世界的發展後,世界銀行的研究結論之一是,資源稟賦不保障經濟成長,有效利用自然資本,同時能將所得投資於基礎建設及教育,以提高生產力,才是經濟發展的關鍵,也才能使國家財富繼續增加。

金銀無法累積國富 教育才可培育人才

國家財富有來自上天賦予,也有得自後天積累,自然資源天生存在,但人力資本及生產資本都能依努力而得,國家力量的發揮,就在於有效利用、整合物質財富,並有計畫地擴充其他資本,這方面OECD會員國發展得最為淋漓盡致,也成就了當前的高所得。如果自然資源的有效利用能促進國家富強,則人力資本就是發展的根本原因,而能夠統合資源或具有創新能力的高階人才,更是關鍵。

雖然金銀的積累不再被認為一定可以成就富強的國家,但使國家富強的觀念卻一樣,就是要累積能讓國家強大的要素。過去蒐集金銀,現在應著力於人力資本的強化,教育可以培育人才、有效補充人力,但需要時間,在世界銀行調查的那廿年期間,基礎建設等生產資本對財富成長的貢獻度在高所得國家相當顯著,顯然原就占比例較高的人力資本,也發揮了作用。

國家追逐「財富」,是為了未來的成長。金銀不會思考,隨著交易或投資、投機來去,人才也會移動,但在利益之外,還有更多折衝的空間,當全球都在爭取優秀人才,除了從稅賦或薪資著手,也不要忘了建立令人心曠神怡的生活環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