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要台大補件 爭議解釋清楚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月餘,當選人管中閔涉學術倫理爭議,教育部收到台大公文檢視後,認為學術倫理等內容解釋不清,教育部認為須深入了解學倫內容,將請台大補件,管中閔過年前將無緣成為管校長。

  • 台學校長遴選當選人管中閔涉學術倫理爭議,教育部收到台大公文檢視後,認為學術倫理等內容解釋不清,要台大補件。(資料照)

    台學校長遴選當選人管中閔涉學術倫理爭議,教育部收到台大公文檢視後,認為學術倫理等內容解釋不清,要台大補件。(資料照)

管中閔農曆年前無法上任

台大校長遴選結果於一月五日出爐,但牽扯出各項爭議,包括資訊揭露、利益迴避乃至學術倫理等,校方雖想讓管中閔於二月一日上任,但教育部慎重以對,透過人事、法制、學倫等角度檢視,避免爭議未解導致不良影響。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曾針對爭議開過時間很長的會議,但教育部收到的公文中,開會紀錄都是簡要陳述,目前經高教司、人事處等單位分頭檢視,發現仍有需要釐清事項,如針對論文學術倫理調查,僅用「尊重」的簡單結果帶過,業務單位認為需深入了解學術倫理委員會的討論內容。

潘文忠強調,台大校長遴選結果,不只台大師生關心,也受到社會高度關注,把相關事項釐清,將來新校長治校才能凝聚共識向前,但目前收到的資訊仍不容易判斷是否可以核准新人事,希望台大提供資料便於教育部決定此事。

教長:釐清爭議有助新校長

針對這次學倫爭議,台大研究誠信辦公室主任李芳仁說,昨上午再次召開學倫會議,將重新對教育部說明,李芳仁強調日前學倫會有實質審查,認為該論文由暨南大學教授陳建良主筆,陳與其研究生在共同研究中,雖有引用不清部分,但未涉及造假,且該篇論文非正式學術投稿,若因此啟動學倫調查,那台灣很多文章都要啟動,再加上陳建良非台大教授,才做出不立案調查的結論。

然而不具名的台大教授仍質疑,研討會具學研地位,台大因非正式學術投稿論文就不查,將難立學術威信,且學倫會說明已證實,出包論文確有引用不清的學倫問題,應該做處置;而若該論文由陳建良主筆,那代表管中閔則是被掛名,且管中閔在第一時間對此事在臉書寫「莫須有」,是否代表本身並不知情?此又衍生學界沉痾「學閥」問題;再回想到前教育部長蔣偉寧被學生掛名、前台大校長楊泮池亦遭下屬掛名,也都因此承擔責任去職,認為看待掛名,台大、教育部乃至學界都應一致標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