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徒子徒孫把「對台統戰」搞砸了?

 

花蓮大地震後諸多中國官方單位皆「繞過」台灣中央政府,直接與「花蓮方面」通話,如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圖)直接致電花蓮縣長傅崐萁表達慰問。資料照片

林木源/資深國會助理

本月6日深夜,花蓮發生震度7級的大地震,市區傳出大樓坍塌及道路龜裂災情,目前人員死傷更已高達12死279傷5失聯,中央與地方政府正在齊力救災的同時,世界各國也紛紛對台灣官方表達關懷與慰問。

根據外交部發布的新聞資料,截至月9日下午5時止,總計有美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印度、印尼、韓國、馬來西亞、俄羅斯、土耳其等55國及歐洲聯盟、中美洲議會、中美洲統合體、東加勒比海國家組織等國際組織向台灣表達關懷與慰問,美國、日本、歐盟、印尼、加拿大、新加坡等國政府更表示願意提供人、物力等各項可能支援,讓台灣人民在地震驚恐之餘,仍可以感受到國際上的溫暖。

國際政治中最引起台灣人民關注的就是美國、日本與中國的態度。

地震災情傳出後,美國國務院東亞局立刻指示美國在台協會密切與台灣官方連繫以提供必要協助;日本不但派遣專家團隊攜帶「深層生命探測儀」抵台協助救災,首相安倍晉三更在臉書放上安倍晉三題字「台灣加油」的影片,並表示「親愛的台灣朋友們, 日本此時此刻與你們同在。」美國與日本的動作讓台灣人民感念在心;那急於與台灣人民交心的中國在地震後到底做了些甚麼呢?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地震後與花蓮縣長傅崐萁通過電話,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也致電花蓮縣政府向在地震中遇難的台灣同胞表達沉痛哀悼。他們直接跟花蓮縣政府聯繫,卻刻意跳過台灣的中央政府。

經過媒體的輾轉報導,我想台灣人民普遍都是感到錯愕的,想不到在台灣發生天災地變的同時,中國官方仍不忘其「矮化台灣」的官方姿態,不但不願與台灣中央行政單位進行救災聯繫,更企圖操作「中央北京與地方台灣」的政治效應。

可能是因為毛澤東過世已久,這些共產黨幹部早已忘了毛主席的「統戰藝術」,毛主席當年要求做統戰工作的同志「要像銅錢那樣,外圓內方,做工作時要圓,方法要圓,策略要圓,但是,內心要方正,原則不能丟。」

花蓮震災發生的時候,一再強調「兩岸一家親」、「血濃於水」的習近平說了甚麼體己的話?沒有!他連透過媒體主動對台灣人民表達慰問的基本動作都沒做,我們只看到一個即將卸任的國台辦主任還在操弄分化台灣中央與地方的關係,絲毫感受不到中國的善意。中國國台辦這種把台灣人民越推越遠的操作手法,宛若鑽石的「八心八箭」,刺傷的是台灣人民的情感。

毛主席地下有知,應該會大發脾氣,痛罵這些不成材的徒子徒孫,以後還怎麼搞「對台統戰」?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