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是比例問題

看到有人提到說,學生程度連年下降,言之鑿鑿是教育的問題等等。

呃,其實單純是比例問題

我那年全國學生數量,少一點算整數40萬,現在的學生一年多一點算20萬。

然後,國立大學的數量在我畢業之後多了很多間,而且各系所為了搶學生,也有增額跟增加分組的狀況。就當作一切都沒變,只是大學數量變多好了,想也知道前段生的程度會下降。

為何?台大一年收4000學生,在我們400000人的年代,等於進去的是4/400,約1%,換算PR值是99以上的人念的。如果用現在200000萬人來算,就變成4/200,直接變成2%,PR變成98左右。

所以為何招生制度只有台大死不想改,因為他們依然收到最前段的啊,但這用腳趾頭想也知道,其他學校豈不是更慘?清交成政也許還好,中字輩的就要面對像是新增加的國立大學競爭,PR值當然會掉下去。

私校更別提,輔大東吳這些,用人數比例算,收到的學生PR更低,以前能念私立前段班的,現在都去念國立大學了。這其實都有人做過研究跟統計,家長何必在那憂心忡忡?

菁英變少了?啊廢話,單純算數量,現在畢業生也只有以往的一半甚至更低,先去擔心少子化造成的問題比較實際啦。擔心你家小孩高中沒學好三角跟微積分,所以沒有競爭力?我比較擔心家長統計爛成這樣,還沒等你小孩出社會,台灣就完了。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教育前哨觀察 @eoiss.edu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