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陳長文是馬英九的御用律師

陳長文適任諮委?新舊監委激辯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察院昨召開院會,雖然上週談話會中,監察院長張博雅已決定不續聘律師陳長文擔任諮委,但陳長文是否適任,新舊監委在會中一度激辯。有監委指出,陳長文是憲法權威,當然適任諮委職務;但監委陳師孟反駁,他在台大、學界這麼多年,從沒聽過陳長文是憲法權威,而是前總統馬英九的御用律師。

  • 監委陳師孟表示,他在台大、學界這麼多年,從沒聽過陳長文是憲法權威,而是前總統馬英九的御用律師。(資料照)

    監委陳師孟表示,他在台大、學界這麼多年,從沒聽過陳長文是憲法權威,而是前總統馬英九的御用律師。(資料照)

這次院會是新任監委上任後首度召開,上次院會僅開了十四分鐘,這次開了兩個小時。新任監委在會中除關心遊說法等陽光法案、彈劾案移送公懲會後續處理等議題外,大多時間圍繞在諮委聘任、功能與定位的討論。

「高希均是經濟權威,開什麼玩笑?」

據轉述,陳師孟於會中發言,指許宗力因升任司法院長而辭去監院諮委,建議張博雅補聘諮委時,能由新任監委推薦,張同意陳的建議。不過,隨後有馬政府提名的監委發言,指陳認為現任諮委多半是「藍營的」,其實並非如此,像陳長文被聘為諮委,就是因為他是憲法權威。

陳師孟受訪解釋,諮詢委員會是監院的特種委員會,聘任諮委應展現高度,但現任諮委的特定政治意識形態太過強烈,看不出專業能力,不僅陳長文,高希均也一樣,在台灣經濟學界,高連排名前五十都進不了,「說陳長文是憲法權威、高希均是經濟權威,這是開什麼玩笑?」

陳師孟表示,監院應聘用讓大家心服口服的諮委人選,否則會讓監院形象大打折扣;過去諮委被「低度利用」,但新監委上任後,很需要諮詢對象,因此期盼院方能強化諮委角色,發揮實際功能。

監委王幼玲指出,根據「監察院諮詢委員會設置辦法」,諮委是健全監察制度、發揮監察功能以及對於監委行使職權等諮詢,但有的諮委連監院運作都不瞭解,提供的意見也不受用;且規定每三個月開會一次,但第五屆監委至今未開會,功能不彰,有檢討必要。

根據監察院網站資料,監院諮委包括古登美、吳清基、李伸一、李念祖、胡佛、高希均、張麟徵、陳長文、趙可式、趙榮耀、劉光華、顏嗣鈞。諮詢委員會兩年一聘,這一任到今年八月屆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