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美國的一部分

原來,台灣是美國的一部分,就像波多黎各與關島

1. 很抱歉,過年還談政治,但是美國沒過年。

2.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提名人董雲裳15日在參議院表示:「我們並不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不承認中華民國國旗是一個與我們有官方關係的國家」。

3. 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14日在眾議院說,隨著中國軍力增加,美國必須幫助台灣自我防禦,展示美國決心,「中國任何以武力迫使台灣人民的企圖,都是不可接受的」。

4. 聽到這兩人的說法,讓人精神分裂。董雲裳的說法,中國樂見,台灣心碎;哈里斯的說法,中國不滿,台灣歡迎。

5. 究竟對美國來說,台灣是什麼?既不承認中華民國,又拒絕承認台灣是個獨立國家,又與台灣有超越邦交國層次的緊密軍事關係,共同的敵軍又都是中共。總之,台灣就是一個美國支持與保護的屬地,是美國的一部分。就像波多黎各與關島,美國不承認這兩地是國家,彼此也沒外交關係,卻有緊密的政治與軍事關係。只是台灣比這兩地,有更多主權與自主性,還有可能倒向中國的風險。

6. 中共想把台灣問題「內政化」,結果美國做得更快。難怪中國要趕快給台灣人免簽證,因為美國早就做了。只是最後,這還是民心工程的問題,台灣是想被中國「內政化」,還是美國?多數人恐怕是支持後者。

7.中共越挖台灣的邦交國,台灣將更「親美仇中」。雖然台灣日益不是主權國家了,日益「地方化」了,但台灣的宗主國不會是中國,而是美國,這是蔡英文也樂見的。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