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會期 3大改革是重頭戲

〔記者蘇芳禾、彭琬馨、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二十七日開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二十七日開議當天就進行行政院長施政總質詢,新會期的重要議程「一、二、三」,包括「一個國營事業單位預算案、兩個人事同意權(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補提名)、三大改革(軍人年改、司法改革、組織再造)」。

  • 立法院議場外觀。(資料照)

    立法院議場外觀。(資料照)

國民黨提空污法等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也提出優先議案。她指出,對空污法、礦業法、公司法、司法改革相關法案及軍人年改修法,國民黨團都會考量提出對案或是修正動議;促轉會、通傳會委員人事同意權,會等民進黨政府正式提出人選後,再做通盤考量。

在軍人年金改革案部分,柯建銘表示,預計在三月中由立法院外交國防與司法兩委員會聯席審查。李彥秀說,智庫已在研究對案,國民黨團主張立法過程中引進公民參與機制。她也強調,軍人年改關係到國防戰力維持及募兵制成敗,應有更完整的考量,執政黨不該強渡關山。

司法改革部分,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說,司改的牽涉太廣,包括人民參與審判、參審制度等,需要有更多討論和對話,有些不一定要修改法律。

組織再造部分,還有六個部會未完成組改,包括交通部改制的交通及建設部、經濟部改制的經濟及能源部、環保署升格為環境資源部、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以及陸委會和內政部。

在人事同意權部分,柯建銘表示,促轉會人事同意權與NCC委員補提名,要等行政院長總質詢結束,約四月,被提名人的名單才會送進立法院。他也坦言,促轉會委員人事案,勢必阻力比較多。

柯建銘補充,各部會的優先法案部分,內政部最重要的是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農委會的重要法案為有機農業法草案、配合農田水利會升格改制的農村及農田水利署組織法、農田水利會改制條例、農田水利法等三部法律的相關配套;經濟部則為礦業法修正草案、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他還包括空氣污染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財團法人法等。

劉櫂豪表示,行政部門的優先法案,會透過立法行政會議進行溝通,然後透過立法院黨團大會確認。

至於行政院長施政總質詢是否二十七日開議就進行?柯建銘說,民進黨團主張開議當天就進行總質詢,朝野黨團原本協商已有共識,但最後國民黨團撤簽,所以,二十六日立法院長蘇嘉全將為此召集朝野協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