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228追思 消逝菁英陳炘

台中228追思 消逝菁英陳炘之女:建立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台灣價值

二二八事件中消逝的台灣菁英陳炘之女高陳雙適(右),希望建立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台灣價值。(記者張瑞楨攝)

2018-02-28 13:2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民政局今天上午於中市二二八紀念碑前,舉辦名為「在無謂的年代預見未來」追思會,邀請到在二二八事件中消逝的台灣菁英陳炘之女高陳雙適,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的陳炘,是台灣第一代金融菁英,卻在二二八事件時被國民黨政府以「陰謀叛亂首要」等罪名殺害,屍骨至今不明,89歲的高陳雙適說,她等候父親回家,等了71年,父親為何失蹤?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何被國府殺害?要給家屬真相,她認為不是只有平反等相關法律通過,還要建立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台灣價值,才能安撫亡者與後代。

  • 追思會,由福爾摩莎合唱團獻唱「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等3首歌揭幕。(記者張瑞楨攝)

    追思會,由福爾摩莎合唱團獻唱「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等3首歌揭幕。(記者張瑞楨攝)

  • 眾人為犧牲的先賢默哀1分鐘。(記者張瑞楨攝)

    眾人為犧牲的先賢默哀1分鐘。(記者張瑞楨攝)

  • 詩人李長青朗誦「二十八日,在二月」新詩。(記者張瑞楨攝)

    詩人李長青朗誦「二十八日,在二月」新詩。(記者張瑞楨攝)

  • 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主席布魯諾考夫曼(左)認為追思會很有意義。(記者張瑞楨攝)

    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主席布魯諾考夫曼(左)認為追思會很有意義。(記者張瑞楨攝)

  • 市長林佳龍與受難人家屬在紀念碑前獻花。(記者張瑞楨攝)

    市長林佳龍與受難人家屬在紀念碑前獻花。(記者張瑞楨攝)

  • 「法稅改革聯盟」約10人,想要進入二二八追思會場內陳情抗議,被警方攔下後,改在會場外喊口號。(記者張瑞楨攝)

    「法稅改革聯盟」約10人,想要進入二二八追思會場內陳情抗議,被警方攔下後,改在會場外喊口號。(記者張瑞楨攝)

這場追思會,由福爾摩莎合唱團獻唱「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等3首歌揭幕,並由詩人李長青朗誦「二十八日,在二月」新詩,由市長林佳龍與受難者後代獻花,這場追思活動跨出原本框架,以歷史與文化共冶一爐,邀請二二八消失的台中菁英—陳炘之女高陳雙適,並有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GFMDD)主席Bruno Kaufmann(布魯諾考夫曼)參與,不過,現場有兩項插曲。

其一是受難者家屬、大台中二二八協會理事長廖苓,致詞時痛批行政院二二八基金會的董事沒做事,只會「吃茶配牛奶看報紙」,她呼籲受難者家屬到行政院抗議,其二是「法稅改革聯盟」約10人,想要進入會場陳情抗議,但被警方攔下,他們改在會場外喊口號拍照。

台中市長林佳龍致詞時指出,台灣菁英陳炘,是台灣第一代的金融菁英,也是台中市大甲人,他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後,先後創辦台灣第一家本土金融機構「大東信託」,以及電機企業「大公企業公司」,致力於本土金融事業的拓展,對台灣金融體系奠基貢獻很大,更是《臺灣青年》的編輯之一,曾參與台灣留學生組織「新民會」與臺灣文化協會,卻在二二八事件時,被政府以「陰謀叛亂首要」及「接收臺灣信託公司」兩項罪名處死,且屍骨至今仍不知下落。

林佳龍強調,二二八事件要走出僵硬的框架與二元對立看法,以人權立國,當成文化的基因,人權價值是台灣立國精神,當台灣受強權壓迫時,每人願意挺身而出,捍衛公平與正義,這是未來重要的議題,他主張立「人權教育法」,透過國家法律提倡人權教育,成為人權的大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