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蔣中正棺柩潑漆 李嘉宇:清除威權遺緒

桃園市大溪區慈湖陵寢的前總統蔣中正靈柩28日上午遭潑灑紅漆。(民眾提供)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傳真 107年2月28日

桃園市大溪區慈湖陵寢的前總統蔣中正靈柩28日上午遭潑灑紅漆。(民眾提供)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傳真 107年2月28日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8日電)故總統蔣中正棺柩遭潑漆,參與者之一的自由台灣黨組織部主任李嘉宇今天表示,將象徵受難者鮮血的紅漆,潑灑在昔日獨裁者停靈的棺柩,是要表達「清除威權遺緒」。

李嘉宇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明經過,上午7、8時共有18位夥伴分別從台北市和台中市出發,前往放置蔣中正靈柩的桃園市大溪區慈湖陵寢會合。這些夥伴當中,大約一半是大學生,另一半是青年獨派。在10時許,他和幾位朋友將紅漆潑灑向靈櫬,陵寢管理處人員來不及反應。

談及潑漆蔣中正棺柩的動機,李嘉宇說,很明確,就是要表達「清除威權遺緒」。

李嘉宇認為,「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這個「外來政權」在台灣並沒有統治的正當性,過去蔣中正是靠著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等手段來統治台灣。

他說,台灣已經走向「轉型正義」時代,卻還繼續花費台灣人民的納稅錢用於所謂「前總統蔣中正靈柩」,等於「供養」壓迫台灣人民的元凶,實在沒有道理。

李嘉宇表示,肯定蔡政府努力使得立法院於2017年12月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但是如果不能把「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定義為「犯罪組織」,恐怕將來種種有關「轉型正義」的努力,最後都只會落得被「行政和解」取代。

對於潑漆蔣中正陵寢之後,有沒有打算主動向警方到案說明?李嘉宇說,幾位參與行動的夥伴目前還沒有做出決定,但會在收到警方通知之後勇敢面對。(編輯:溫貴香)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