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受難者家屬:加害者如水蛭,仍在吸台灣血汗錢

唐詩/台北報導

中樞紀念228事件七十一週年儀式今(28)日在二二八紀念碑前舉行,228受難者林界的女兒、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董事林黎彩代表受難家屬致詞時表示,,台北精華地斷蓋了富麗堂皇的廟堂,供人朝拜世界公認的四大魔王,「殺人魔王」之一蔣介石,就是不公平、不公義,對台灣來說,就是沒分對、不對,沒有是非。」圖/張家銘

中樞紀念228事件七十一週年儀式今(28)日在二二八紀念碑前舉行,228受難者林界的女兒、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董事林黎彩代表受難家屬致詞時表示,,台北精華地斷蓋了富麗堂皇的廟堂,供人朝拜世界公認的四大魔王,「殺人魔王」之一蔣介石,就是不公平、不公義,對台灣來說,就是沒分對、不對,沒有是非。」圖/張家銘

 

中樞紀念228事件七十一週年儀式今(28)日在二二八紀念碑前舉行,228受難者林界的女兒、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董事林黎彩代表受難家屬致詞時表示,,台北精華地斷蓋了富麗堂皇的廟堂,供人朝拜世界公認的四大魔王,「殺人魔王」之一蔣介石,就是不公平、不公義,對台灣來說,就是沒分對、不對,沒有是非。」

林黎彩表示,二二八元兇真相已經明了,但加害者和幫兇「猶原像水蛭一樣抱著台灣,在吸台灣的血汗錢,讓人萬分憤慨」。此外她也憂心促轉會是否能運作,並當面要蔡英文總統「下放權力」給促轉會,稍後,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則提到,「蔡總統和我會全力支持促轉會的權限,來具體回應林女士」。

今年二二八事件71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以「時代轉型.正義無懼」為主軸,下午2時28分在二二八和平公園二二八紀念碑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內政部長葉俊榮、文化部長鄭麗君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皆出席。蔡總統並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家屬,向二二八受難英靈們獻花致意。

林黎彩代表受難者家屬致詞。她說,站在此處,她的心情非常複雜,想起了1987年,鄭南榕、陳永興、李勝雄發起二二八和平運動,而『二二八』這3字,就像「一支針塊給我威、給我鑽(像一根針在刺痛)」。

「經過3年,跟我的先生廖中山一起去找尋,父親林界在二二八事件遭遇的經過,也慢慢了解二二八整體歷史。1995年二二八紀念碑落成,雖然李登輝前總統代表國家,首次向228受難者與家屬道歉,但我選擇在音樂台那邊抗議」。

林黎彩說,「我抗議的理由是,這紀念碑有它的代表性,在新公園裏面,佔地只有400多平方公尺,但對面沒有多遠的地方,卻有那麼闊、那麼高尚的紀念堂,在奉祀228的元兇蔣介石」,這對228受難者是污辱,台北精華地斷蓋了富麗堂皇的廟堂,供人朝拜世界公認的四大魔王,「殺人魔王」之一蔣介石,就是不公平、不公義,對台灣來說,就是沒分對、不對,沒有道德是非。」

林黎彩接著表示,1995年底,行政院成立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正式運作,卻只有補償與紀念儀式,根本沒有重視歷史的教育。

她也提到,228六十週年、2004年年底,立院修改228條例,把補償改賠償,卻又增一條已補償者視同賠償,這對家屬是再度傷害,「因為補和賠一字之差,差之千里,政府根本不想認錯」,想到二二八元兇真相已經明了,但加害者和幫兇,「猶原像水蛭(螞蝗)一樣抱著台灣,在吸台灣的血汗錢,讓人萬分憤慨」。

林黎彩繼續表示,2010年2月,台灣二二八總會張炎憲帶領下,108位受難者和家屬,在顧立雄律師召集6位律師下,控告中國國民黨和該黨主席馬英九,要求,第一,在日本、美國、台灣各大報刊登道歉啟事,第二,開放國民黨228的黨史;第三,找20億給二二八基金會做基金會的運作,「但如我們所料,從第一審、第二審到最高法院,都一一駁回」。

「理由是中國國民黨是財(社)團法人,無力量指揮軍方和政府去殺人,為什麼補償金也領到了,歷任的總統也在228時道歉,家屬和受難者為什麼要控告國民黨呢?雖然真相已證明蔣介石是元兇,但至今仍然沒看到政府對228元兇和幫兇有什麼動作。我們認為元兇已經死亡,但是在歷史上一定要把蔣介石和加害者他們的事情都要記下才對!」林黎彩說。

她繼續表示,幸運的是2016年政黨再度輪替,蔡總統提出轉型正義(法案)優先安排在立院通過,2017年12月5日通過《促轉條例》,雖然條例通過了,但促轉條例能不能執行,是家屬最關心的事。因為228基金會經過馬英九管理的8年,已經縮小為內政部管轄的人民團體而已。一樣隸屬在行政院的促轉會,「是不是也會像228基金會同款,根本不受重視,作用實在讓我很擔心」。

「由此前車之鑑,企盼促轉會有超然的實質作為與權力賦予,才不會在政治妥協之下,讓促轉會淪為政治樣板,使台灣民主的公平正義變質」。

林黎彩強調,她一生最大的希望,就是228的元兇和幫兇可以在歷史記載上,在教育歷史的課本上,有真實的228史,台灣也可以得到國家認同,走向有尊嚴的國家」。

之後林黎彩結束致詞,祝大家身體健康,司儀也說「感謝林黎彩董事致詞」,但她並未立即走下舞台,而是向台下的總統蔡英文直接喊話說,「在這裏我特別要向蔡總統感謝,我希望妳可以…妳可以把權力放給促轉會。因為盤根錯節70多年,要做,沒那麼簡單。感謝」。說完後才緩緩離開舞台。

而之後輪到賴清德致詞時承諾三件事,包括儘速把促轉會委員名單送至立院,他也拜託在場的立委姚文智和尤美女幫忙,「蔡英文總統和我本人會全力支持、充分授權轉型正義的促轉會他們的權限,來具體回應林女士、林董事(林黎彩)的要求」。

總統蔡英文在致詞時則是期許,未來的促轉會要盡全力清查政治檔案。「讓檔案重見天日,讓歷史自己說話」,「不只是國家檔案的徵集、整理和開放,政黨以及附隨組織的檔案,也關係到過去威權時代的運作,我期許促轉會也應該盡全力蒐集」,「那些被認定是政黨附隨組織的檔案,如果被有心人士刻意煙滅,必須負起法律責任」。

總統並提到,在這份報告裡面,希望會以專書或是專章的形式,將二二八的真相和責任歸屬,清清楚楚地交代。過去的威權時期的司法判決,如果經過調查有不公平的地方,我們也必須為受難者建立平反的機制。總統也請受難者與家屬放心,包括真相、澄清與回復名譽,「政府會用最大的誠意,盡全力去做」。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