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公布脫歐草案 2020與英國分手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一日報導〕歐盟上月底公布的英國脫歐草案,正式提出英國徹底脫歐期限是二○二○年底前,以及北愛爾蘭續留歐盟關稅同盟等相關規定,遭英國首相梅伊公開拒絕。由於雙方歧見繼續擴大,一般認為談判前景堪憂。梅伊在國內若無法平息「硬脫歐派」議員逼宮,在歐盟又無法應對脫歐談判,她的首相寶座將岌岌可危。

  • 歐盟上月二十八日公布英國脫歐條約草案,訂出英國必須在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結束過渡、徹底脫歐的期限,以及從北愛爾蘭續留歐盟關稅同盟到脫歐「分手費」等相關規定。圖為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一日在倫敦與英國首相梅伊會面,反脫歐人士在唐寧街附近抗議。(路透)

    歐盟上月二十八日公布英國脫歐條約草案,訂出英國必須在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結束過渡、徹底脫歐的期限,以及從北愛爾蘭續留歐盟關稅同盟到脫歐「分手費」等相關規定。圖為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一日在倫敦與英國首相梅伊會面,反脫歐人士在唐寧街附近抗議。(路透)

歐盟公布的約一二○頁英國脫歐協議草案中,含括六大要點的一六八個主要條款,明確訂出英國過渡期自一九年三月二十九日開始,必須在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也就是歐盟長期預算計畫的截止日前結束,徹底脫歐。過渡期間英國將繼續「貢獻和參與」歐盟財政,必須遵守歐盟法規,以及其他二十七個成員國在該期間公布的新法,但不享有投票或決策權,也無權提名或選舉歐盟機構成員。英國認為,歐盟提出的過渡期過於急迫,要求延長。

歐盟版草案提出脫歐後的北愛可繼續留在關稅同盟,生效後也可在未來等英國找出解決方案後廢止。這將解決脫歐後北愛與愛爾蘭之間的「硬邊界」問題,但也將這燙手山芋丟回給梅伊。歐盟還建議在愛爾蘭設置「共同監管區」,要求梅伊簽署免除「硬邊界」的協議。這將讓北愛成為未來的一個英國「歐盟特區」,與本島產生「貿易邊界」。梅伊對此表示「無法接受」,因為這是讓英國被分割、破壞英國共同巿場並威脅國家完整性。

歐盟草案關於公民權部分,訂出旅英的歐盟公民或旅歐的英國公民,在脫歐日前住滿當地五年即可獲得永久居留權。但住在歐盟任一國的英國公民,在英國脫歐後將無法任意搬到所居國外的其他歐盟國。歐盟版草案中並未明確訂出英國脫歐的「分手費」,但規定若英國與歐盟在分手費、歐盟公民權等問題上有爭議,須由仍享有司法管轄權的歐洲法院(ECJ)裁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