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軍人年改七月上路 政策沒變

本會期將草案送進立院審議 與公教同步實施

〔記者彭琬馨、李欣芳、蘇芳禾、曾韋禎/台北報導〕軍人年改引發反年改團體的強烈反彈,國防部與退輔會再次展開密集溝通,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強調,軍公教年改同步在七月一日實施的政策沒有改變。

  •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法院強調,軍公教年改同步在七月一日實施的政策沒有改變。(記者王藝菘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法院強調,軍公教年改同步在七月一日實施的政策沒有改變。(記者王藝菘攝)

以年改會版本爭取立委支持

據了解,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將以年改會擬定的版本,包括軍人月退地板調高到三萬八九九○元、維持軍方原公告草案退休起支俸率五十%起跳、每多留軍中一年俸率增二.五%的「五十加二.五」方案,全力與民進黨立委溝通,爭取支持。

賴揆昨在報告施政方針中,特別針對反年改團體在二月二十七日的陳抗衝突做出回應。他表示,政府會嚴謹考量國軍服役特性,並在長留、久用、從優照顧國軍權益的基礎上,參考國際經驗,為國軍設計最合宜的制度,讓退役軍人得到合理生活保障。賴揆強調,本會期會將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原先規劃軍公教年改同步在七月一日實施的政策沒有改變。

總質詢時,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詢問國防部長嚴德發,二月二十七日說軍人年改「國安危機」是什麼意思?嚴德發答詢表示,不管現職、退役人員,都是國家安全的基礎,當然要審慎規劃,希望年改能改得很好。蔡追問,若不改呢?嚴答覆,沒改就會崩盤,當然是危機。

蔡適應接著詢問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是否支持軍人年改月退樓地板訂為三萬八九九○元?邱國正答覆,退輔會去年有調查,共蒐集六千餘條意見,地板越低影響越多人,行政院有考慮到軍人,給予高於公教人員的地板,這是合理的起點,期望可以更高。

賴揆表示,有六千餘條意見就表示政府是進行全國性的溝通;草案自去年十一月公告後,已調高樓地板,顯見溝通隨時在進行,政府會重視軍人的退休生活,從保障生活的角度推動軍人年改。

邱國正說,他前天與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幾位老同袍碰面,沒提到數據問題,主要是如何平息他們感受到的不公。

由於軍人年改方案通過後還要修訂子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表明能否在七月一日上路有變數,年改會爭取在七月實施,但也會和民進黨立委協商,若趕不及七月實施,是否延後到明年元旦起或其他日期等問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