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母親張金鳳辭世 享壽93歲

〔記者李欣芳、蘇芳禾/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母親張金鳳女士,昨天下午於家中安詳辭世,享壽九十三歲。

身後事從簡 不設靈堂

總統府表示,考量蔡老夫人一生簡實低調,不願意麻煩他人,家屬決定秉承老人家心意,人生最後這段路,僅由兒女家人相伴,身後事宜一切從簡。治喪期間,除至親故舊致祭將另為安排外,不設靈堂供公開追思弔唁,不舉行公祭,並婉辭花籃輓聯奠儀。

  • 總統蔡英文(左)的母親張金鳳(右),昨日下午在家人隨侍下,於家中安詳辭世。圖為蔡總統去年母親節時透過臉書貼文分享與母親合影。(取自總統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左)的母親張金鳳(右),昨日下午在家人隨侍下,於家中安詳辭世。圖為蔡總統去年母親節時透過臉書貼文分享與母親合影。(取自總統蔡英文臉書)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臉書表達誠摯哀悼,願老夫人安息。 總統府說,蔡老夫人後續喪葬事宜,將由蔡總統兄長安排,蔡總統對各界關心,表達感謝。

蔡總統與媽媽感情非常好,過去曾在母親節於臉書貼出與媽媽一起慶祝母親節的照片,還說:「能和媽媽一起過母親節,是很幸福的事。希望媽媽身體健康,也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蔡總統的父親蔡潔生早年從台北市中山北路開汽車修理廠起家。根據蔡總統在其著作「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一書中說:「媽媽做事非常幹練。以前爸爸汽車修理廠裡有十多位工人,他們中午都在家裡搭伙,一切都由媽媽親自張羅,她每天從買菜到燒灶、煮飯、清理,都一手包辦」。

總統回憶,「當時沒有方便的瓦斯,都是以燒灶來煮食,需要時時照看,而媽媽總是一身烏煙地在灶前搧火,從不抱怨」。

蔡總統眼中,「她(媽媽)是個個性鮮明,感情濃烈的女子,又愛熱鬧」,因此,總統在書中說:「我們有話都會告訴媽媽,然後媽媽再『視情況』『傳達』給其他人。久而久之,媽媽成了整個家庭一片和諧的源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