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喊漲 施俊吉:極可能是人為哄抬

 

衛生紙喊漲,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日表示,他上午指派發言人室秘書到各賣場訪查拍照,發現衛生紙供應無虞,而且價格平穩,「衛生紙整個搶購的狀況已經平息下來」。(行政院提供)中央社記者顧荃傳真 107年3月1日衛生紙喊漲,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日表示,他上午指派發言人室秘書到各賣場訪查拍照,發現衛生紙供應無虞,而且價格平穩,「衛生紙整個搶購的狀況已經平息下來」。(行政院提供)中央社記者顧荃傳真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日電)衛生紙價格喊漲,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天表示,國內衛生紙製造商僅3家,這次衛生紙的漲價傳聞,非常有可能是人為哄抬跟聯合漲價,若是如此,公平會與消保處一定會依法處理。

國際紙漿價格續漲,國內家用紙品業者因成本壓力喊漲,引發民眾搶購衛生紙。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中央銀行、國發會和經濟部的「物價相關研析」報告,並裁示相關單位全力穩定供需,防止人為操縱,絕不允許聯合哄抬物價的不法行為。

施俊吉上午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行政院的物價穩定小組會注意重要民生物資價格走勢,如果有大波動時,會去了解有沒有人為哄抬跟聯合漲價的可能性,這次衛生紙的漲價傳聞,非常有可能是這樣。

施俊吉說,台灣的衛生紙共有3家製造商,就是所謂的「寡占廠商」,價格競爭非常激烈,任何一家想抬價,銷售量一定減少,所以會有很強的誘因想招呼其他業者聯合漲價,這次很可能是業者透過媒體傳遞將漲價訊息,造成民眾的預期跟搶購心理。若業者有聯合漲價行為或是哄抬物價,公平會與消保處一定會依法處理。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時,國內廠商會跟著漲價,但原料價格下跌,廠商不會跟著降價,所以紙漿是否漲價,不是現在跟去年比,而是要長期來看,5年前紙漿進口價格平均每公斤新台幣75元,4年前,也就是2014年,下跌到45元,一路維持到現在,今年1月平均維持在43元。因此基本而言,價格是下跌的

公平會主委黃美瑛說,衛生紙業者有沒有透過媒體傳遞訊息,導致有聯合行為的合議,「大家勇敢地一起漲」,目前正在密集調查中;她並澄清公平會的職掌業務,表示日前說衛生紙3月中旬才會漲價,是消保處說的,並非公平會。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緩頰表示,「現在絕對不會漲價,不能夠反面解釋以後一定會漲價,搞不好會降價也不一定」。加上國際紙漿是用美元計價,但與新台幣升值相抵銷後,會漲多少,這才是真正要去了解的。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說,央行會審慎採取適當貨幣政策維持物價穩定,主計處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21%,主要國際機構則預測台灣CPI漲幅介於0.88%到1.3%之間,國內的通膨狀況非常穩定。(編輯:李信寬)
 

行政院1日舉行院會,副院長施俊吉(中)在會後與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左)、公平會主委黃美瑛(右)等人出席會後記者會表示,目前國內衛生紙供貨無虞、價格平穩,呼籲國人不必恐慌搶購、囤貨。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07年3月1日行政院1日舉行院會,副院長施俊吉(中)在會後與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左)、公平會主委黃美瑛(右)等人出席會後記者會表示,目前國內衛生紙供貨無虞、價格平穩,呼籲國人不必恐慌搶購、囤貨。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延伸閱讀》衛生紙漲價之亂 消基會:齊漲不合理

延伸閱讀》衛生紙缺貨改善 公平會開始約談業者

延伸閱讀》衛生紙貨到就上 量販通路:不會買不到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