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救國團歷任主任到國民黨中央專案報告

救國團。(救國團提供)

2018-03-11 13:2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青年救國團多次主張非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但黨產會調查發現,救國團過去長年至國民黨中央做專案報告,歷任主任蔣經國、潘振球、李鍾桂皆曾有過,潘振球更感謝國民黨中央領導救國團,讓青年工作得以順利推展。

據黨產會調查,救國團主任有到國民黨中央報告的義務,蔣經國在1957年8月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救國團業務,蔣介石當場指示「救國團為黨內重要青運機構,今後對重要工作的策劃與執行,均應先呈報中央,接受黨的領導」。

1984年2月13日,潘振球至黨中央進行「團結青年、反共救國」專案報告,講述青年活動的現況與展望,揭露救國團活動不是單純娛樂性質,是要培養青年戰鬥精神,進行反共愛國教育。

潘自豪地說,「全世界迄今沒有像我們中華民國,這樣用國家社會的綜合力量,有計畫地、全面地舉辦既符合青年需要,又配合國家政策目標的青年活動,在此要特別感謝黨中央領導、各級政府支持、社會各界的指導和協助」。

「一個月內2次提出報告!」黨產會委員表示,同年3月7日,潘振球再度赴國民黨中央報告,說明推展社會青年服務情形,更在台灣經濟發展時代,不忘對50萬工廠青年灌輸愛國教育。

據會議記錄,潘振球在會中提及,救國團在輔導青年方面一直承擔重要任務,除以學校青年為對象,更擴及社會青年,在團結青年方面,每年冬令及暑期青年活動都有上百萬青年參加,形成澎拜的青年大結合。

即便救國團登記為社團法人後,前主任李鍾桂也在1991年9月18日,於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進行工作報告,此一「超越自我、迎向朝陽」為題的報告,事後更被國民黨列為「從政幹部對執行黨的政策報告」,收錄在「中國國民黨八十年工作記實」一書。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強調,救國團不僅有黨職併公職紀錄,救國團主任還去黨中央工作報告,蔣介石也認定救國團是黨的青運組織,李鍾桂則是蔣派去接主任,所有證據都指向國民黨領導救國團,藉著服務青年名義,進行黨國洗腦教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