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突破 美日印澳邀我安全對話

首次會議上週在日低調舉行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川普政權正式將亞太區域策略定位為「印太戰略」,日相安倍晉三力促民主鑽石同盟,美日印澳四個民主國家去年也重啟「四方安全對話」(Quad)。Quad恢復對話後,自下到上具有多層次的溝通架構,Quad-Plus作為Quad的延伸,扮演初步凝聚共識之角色,首次會議上週在日本東京低調舉辦。

  • 台灣雖非Quad成員之一,但正式受邀出席Quad-Plus會議交流,不僅參加會議,也擔任與談人與講者等角色。(圖:與會者提供)

    台灣雖非Quad成員之一,但正式受邀出席Quad-Plus會議交流,不僅參加會議,也擔任與談人與講者等角色。(圖:與會者提供)

台灣雖非Quad成員之一,但此次正式受邀出席Quad-Plus會議交流,不僅參加會議,也擔任與談人與講者等角色。我方由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與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林文程等學者組成代表團出席,亦有次長級官員隨同與會;各國除了學者專家,亦有議員、政府官員與軍方等身分人員代表出席。

台灣擔任與談、講者等角色

對話會議中探討印太戰略之下的海事安全合作、區域國家如何應對中國「一帶一路」、美日印澳四國與阿富汗巴基斯坦議題、習近平時代的中國外交政策、四國合作的能動性等議題。

Quad-Plus 對話凝聚共識

Quad-Plus由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JIIA)、印度維維卡南達國際基金會(Vivekananda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與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共同舉辦,為Quad未來元首級對話交流奠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