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的機會與挑戰

《財經觀測站》

3月8日,川普正式簽署鋼鋁關稅公告的同一天,亞太11國成員簽署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在美國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一年多後、川普幾乎要掀起貿易戰之際,11國此舉等同釋出對抗貿易保護主義的訊息。面對如此情勢,台灣沒有太多選擇,加入CPTPP是少見的機會,也是重大的挑戰。

  • 台灣沒有太多選擇,加入CPTPP是少見的機會,也是重大的挑戰。(路透資料照)

    台灣沒有太多選擇,加入CPTPP是少見的機會,也是重大的挑戰。(路透資料照)

TPP為美國前歐巴馬政府「亞洲再平衡」戰略的一環,原本12國成員經濟規模占全球GDP達38.2%;隨著川普上任後宣布退出,為了抗衡中國的經濟侵略,包括日本、澳洲、加拿大等11國致力促成CPTPP。目前CPTPP涵蓋近5億人口、占全球GDP13.5%,影響力仍不可小覷,何況美國仍保留重返TPP的可能性。

台灣屬於出口導向的國家,目前CPTPP成員占我國貿易總額約25%,加上國際貿易環境烽火四起,加入CPTPP更具迫切性。不過,儘管加入CPTPP的條件較為寬鬆,過去TPP需要成員共識決,現在CPTPP歡迎任何國家或關稅領域加入,但台灣要加入,面臨不少難題,除了法規鬆綁外,農業政策及市場機制的調整,將是更大的挑戰。

其實,任何貿易協定都是有利有弊,台灣加入CPTPP,可追逐更大的市場,但也勢必要開放國內市場,以內需為主的產品將會受到衝擊,最敏感的就是農產品;台灣屬於「小農經濟」,影響農產品競爭力,如何調整農業政策以降低衝擊,無疑是政府的重大要務。此外,我國公股事業仍多,尤其公股銀行市占率近5成,是否符合CPTPP的「公平競爭基礎」,也是政府應該檢視的問題。

(鄭琪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