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壓制中國2025計畫

川普考慮限制中企、中國旅客

〔編譯楊芙宜、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美媒報導,美國對中國啟動的「三○一」調查結果近日將出爐,川普總統考慮採取一整套貿易懲罰方案,包括課徵高額關稅、對中企投資設限、限制中國旅客簽證;據悉,川普擬對六百億美元(約一兆七五八○億台幣)的中國進口品課徵關稅,主要鎖定中國資訊科技(IT)、消費電子和電信業,最終課稅範圍更廣泛,可能達一百種產品。

  • 國對中國啟動的「三○一」調查結果近日將出爐,川普擬對六百億美元(約一兆七五八○億台幣)的中國進口品課徵關稅。(路透﹜

    美國對中國啟動的「三○一」調查結果近日將出爐,川普擬對六百億美元(約一兆七五八○億台幣)的中國進口品課徵關稅。(路透﹜

據悉,川普拒絕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上週提出對三百億美元中國進口品課徵關稅的方案,要求提高金額。川普去年八月下令展開一九七四年貿易法「三○一條款」調查,USTR經近七個月調查後,將決定美國商業是否因中國技轉和智慧財產(IP)法規措施,承受「不合理或具歧視性」負擔或限制。

鎖定600億美元、百種產品課稅

華府資深官員說,「三○一條款」針對強迫技轉、竊取智財權等問題而設計,可用來對付北京的「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白宮貿易政策團隊擔憂,一旦中國取得自動化和人工智慧(AI)等未來產業的控制權,美國在經濟上就不會有未來。

知情人士指出,川普擬以中國高科技公司為目標,懲罰中國用國家力量強迫美企放棄專利技術機密,以交換當地經營和其他不公平IP做法,也考慮以國安理由限制中企在美投資,因美國安戰略已認定「中國採經濟侵略戰略」。美國日漸形成共識,中國尋求成為半導體、電動車等未來關鍵科技產業主導者,將會損害美國商業和軍事技術優勢。

認定中國科技產業將損害美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北京多次重申堅決反對任何單邊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如果美國採取傷害中國利益的行動,中國將必須採取措施,堅定保護合法權益」。

台灣一年約有高達四成出口至中國,經濟部指出,其中很大部分為中間財,美國若對中國祭出「三○一條款」,對台灣產業會有一定程度影響,主要為出口至中國的電子產品、機械、鋼品、石化相關產品等,但台廠可能透過將中間財直接銷往美國來減少衝擊。

不過,美國也是WTO(世貿組織)成員,若對電子資通訊產品等進行制裁,可能違反WTO的資訊科技協定(ITA),因此可預見中國及在中投資的部分國家,會循WTO途徑進行溝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