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揭露 婦聯會10年捐藍營6億

馬英九基金會收1100萬 稱「公開透明」

  

馬英九成立的基金會也獲婦聯會捐助。資料照片

【張文馨、王家俊╱台北報導】婦聯會近10年捐款流向曝光!據《蘋果》取得婦聯會2007年至2016年捐款明細,近20億元捐款中,捐助國民黨相關基金會,以及立委、議員等共達6億元;其中前總統馬英九創辦的「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收3筆共1100萬元捐款,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的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也曾獲贈500萬元。馬、連均稱接受捐款合法。綠委批,婦聯會根本是國民黨的提款機。

捐款明細顯示,婦聯會2011年捐助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贊助辦理災區課輔、家庭扶助計劃經費部份款」900萬元;2015年再捐200萬元贊助業務營運費用。國民黨直接、間接捐助成立的中正文教基金會、關懷長青文教基金會和民生建設基金會等,都在受捐助之列,其中國民黨智庫共獲得4015萬元捐款。 

 

贊助藍委選舉費

此外,婦聯會從2007年起,就贊助部分立委選舉經費,2016年立委選舉前,捐款給要選立委的林郁方、丁守中、費鴻泰、蔣萬安和李慶華各20萬元。婦聯會下屬4大基金會中的聽障文教基金會,也獲1億餘元捐款,婦聯會還支持振興醫院擴建工程,支付5億2000萬元。清單也顯示,與辜家有關的基金會也獲捐贈。其中辜公亮文教基金會獲捐8600萬元。 

稱用在公益活動

對於接受捐款,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表示,捐款都用在舉辦公益活動,財務也經專業會計師簽證,公開透明。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說,婦聯會捐助合法。國民黨智庫執行長高永光說,不清楚婦聯會捐助資料正確與否,仍須了解。國民黨則強調所有捐款均依《政治獻金法》相關規定。
對於部分捐款流向藍營和辜家,婦聯會主委雷倩昨說,她去年10月才進入常委會,不宜評論過去決策。對於捐款紀錄曝光,雷倩說,黨產會的要求不能置之不理。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說,婦聯會近10年捐款與政治獻金紀錄,有一部分捐助特定團體,其中包括正在調查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將根據這些資料持續調查。內政部說,內政部要求政治團體提供的是年度收支報表,對於團體捐助給誰,是婦聯會依黨產條例進行要求。 

酸「根本提款機」

王定宇說,婦聯會不只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根本是國民黨的提款機,婦聯會的存在不是為了國家、人民,而是為了國民黨的達官貴人;目前的帳冊只是冰山一角請黨產會繼續追查。
婦聯會捐款政治人物基金會惹議,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說,婦聯會捐款合法,馬、連等成立基金會也合法,除非基金來源不夠清楚、透明,或涉違反基金會目的與捐款法令,否則很難立法禁止。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