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掰了 燃料束六月運美

預計二O二O年全數運出 經費共約七億

〔記者林菁樺、黃佩君、楊綿傑/台北報導〕核二二號機即將再轉,但核四已確定終結!台電昨指出,核四廠內一七四四束核燃料,規劃三年分八批陸續運回美國原廠,最快六月起執行,預計二○二○年全數運出。

  • 核四廠內1744束核燃料,規劃3年分8批陸續運回美國原廠。(資料照)

    核四廠內1744束核燃料,規劃3年分8批陸續運回美國原廠。(資料照)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出席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時表示,核四的一七四四核燃料束已確定運回美國原廠。台電稍晚說明,因未來龍門電廠將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已不需要的核燃料束,將運回原廠交由全球核燃料公司(Global Nuclear Fuel─Americas, LLC)採異地保管方式,預計保管到二○二二年,運費與保管等費用共約七億元;屆時英國等地將有新核電廠,可能需要燃料束,只需由原廠設計外殼,按買主所需的機型設計,即可轉售,對台電而言可縮小虧損;若真的找無買主,則進一步拆解成原料,須另付拆解費,虧損較大,但這一切要等到二○二二年才會決定。

確保供電安全 能源配比須有煤

台電表示,廠內沒有燃料束,就不需要高額的保警人力、檢查費等,預計可以逐年減少一億多元的資產維護管理費用。

自二○一五年起封存的核四建置成本達二八三八億元,過程長達卅七年,當初的核燃料束採購金額約八十億元。

核四確定終結,但外界仍質疑,二○二五年能源目標配比為燃煤卅%、燃氣五十%、再生能源廿%,為何仍有燃煤?經濟部說明,除考量採購不同燃料以分散價格與供需風險外,燃氣安全存量最多僅十四天,但燃煤可達卅天,攸關國家能源安全需求,「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官員說,燃氣電廠有低污染、升載快等優點,但天然氣的運輸及儲存需以高壓液態方式,目前不論是接收站或儲槽都已相當緊張;煤炭便於儲備,可維持卅天存量,且採購來源與天然氣分散,可確保電力供應穩定及安全,可說是基於國家供電安全不得不的選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